洞内“石花”一角洞内“石花”一角

  探秘钟乳石洞穴  坍塌阻碍前行路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林州市合涧镇木纂村村西的起灯山附近看到,由于施工方担心洞内景观被人为破坏或进入后发生坍塌危险,原先坍塌出现的洞口已经被“隐藏”起来,两位工人与挖掘机经过近20分钟的作业,将覆盖的石块、木桩、木板一一揭开后,一个直径不足1米、深约2米的地洞出现在记者眼前。

  记者与现场的一位工人一同下到洞内,在底部出现一处只能容许人匍匐前行、大约1米多深的通道,在通道口可以看到零星散布在通道尽头的钟乳石与“石花”。爬行穿过通道,泥土与水汽散发出的特有气味扑面而来,洞内的空气极为潮湿,此时记者已明显感到呼吸有些困难。

  “这里应该发生过二次坍塌,上次我们进来的时候那边不远处有个小的洞口,进去就是一个很大的空间,里面特别漂亮。不能再往前走了,里面空气更加稀薄,再加上咱们没有专业的工具,很容易发生危险。”顺着工人手指的方向,借助手机微弱的亮光,记者看到不远处有一个被砂石掩埋了一半的洞口,远远看去洞内漆黑一片。记者借助手机自带的闪光灯向里面照射,然而灯光瞬间就被黑暗吞噬,记者此时已经在距离洞口七八米的位置,前方的路已经被坍塌下来的砂石覆盖,时不时还有砂石从身边滑落,无奈之下,记者只能遗憾地挪向洞外。

散落在入口处的小块钟乳石散落在入口处的小块钟乳石

   施工挖出大窟窿  里面竟别有洞天

  据了解,起灯山在林州市合涧镇木纂村村西,被村里人称为小西坡。相传,木纂村有位老奶奶信佛,宝岩寺开凿石窟后,她经常一人到山上拜佛。由于山高路远,她常常天不亮就出发,夜晚才能回来。由于道路崎岖难行,她在一次下山途中崴了脚。伤没好,她就又拄着拐杖上山了。佛感念老奶奶的虔诚之心,在老奶奶天不明上山时,派出童男童女提神灯护送她。老奶奶死后,被葬于小西坡,被菩萨点化成仙。成仙后的老奶奶依然经常到宝岩寺拜佛,只是不再走路,改成了空中飞行,两侧童男童女提神灯护送。人们看不见老奶奶,只能看见神灯从小西坡起飞,慢慢悠悠向西飞,落到山顶的宝岩寺,所以起灯的小西坡被改名起灯山,落灯的宝岩寺被改成了金灯寺。

  “这次发现这个钟乳石洞穴,就是我们在重新修建庙宇时无意间发现的。”谈及发现钟乳石洞穴时的场景,在此处修建庙宇的工人吕仓生仍显得十分兴奋。3月28日,他和工友们像往常一样来到起灯山施工,对新建的群众文化生活广场进行地基处理。当日10时许,在现场施工的工人突然发现广场东北角的地面有些“不太对劲儿”。

  “破土锤一打,地面就空了,瞬间出现一个约四五米宽的大窟窿,当时可把大伙儿吓了一跳。随后,几个胆大的工友想顺着窟窿往里一探究竟,发现窟窿下竟然别有洞天。”吕仓生说,顺着窟窿往里走,慢慢就能看到一个3米多高的洞穴,而且大溶洞还套着小溶洞,里面是形态各异倒挂的石柱,都是乳白色的,十分好看。由于担心氧气不足,且洞穴内没有排险,吕仓生和工友们不敢再朝洞穴深处走,但在洞穴内看到的形态各异的钟乳石,仍令吕仓生感到十分震撼。

  “我今年73岁了,家就在木纂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钟乳石洞穴,没想到村外的小山坡上竟然发现这样的奇观,心里面感到很高兴。”吕仓生说。

  探险队进入洞穴  内部美景似龙宫

  钟乳石洞穴发现后,来自北京“踪影户外探险队”的三名专业探险队员受邀来到起灯山附近发现的钟乳石洞穴进行探秘。昨日,记者联系到该探险队的领队“踪影”。“我们一行三人,4月8日凌晨两点从北京出发,早上七点半到达林州收费站,来到洞前我们先看了周围的地质情况,对洞内进行初步的危险系数评估,确认这个天然洞穴内部不是完全密闭的空间,洞穴底部可能有地下河。根据我的经验,这样天然的钟乳石洞穴在安阳地区范围内及其罕见。”踪影户外探险队领队“踪影”告诉记者,当时他与另外两名队员“神行”和“天涯孤旅”携带300余米绳子、冲击钻以及专业的洞穴探险装备进入洞内。

  “从洞口下去后,分左右两边不同的空间,右手边的通道较为平整,而左手边是一个仅容一个人爬行进入的‘老虎口’洞,进去后,空间稍微大些,能蹲下,能转身,洞内大约有50平方米、高约3米的空间,布满了白色、乳黄色相间的‘石花’‘石乳’,十分漂亮,好像进入海底龙宫一般,非常华丽,十分惊奇!这样漂亮的钟乳石洞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害怕破坏洞内奇观,我们也只能小心翼翼地退出来。”“踪影”回忆的时候话语中满是兴奋。

工人开启被覆盖的洞口工人开启被覆盖的洞口

  为了不破坏景观  洞口目前已被封

  据当地村民介绍,此次发现钟乳石洞穴的位置位于原先村中的吕祖庙后院,此次重新修建庙宇时才无意间发掘出洞穴入口。然而由于设备及能力有限,为了不破坏这一自然景观,目前洞穴入口已被重新掩埋,无法进入。但在当地村民的眼中,村民信奉的吕祖庙的地下竟发现了这样一处鬼斧神工般的地下溶洞,当地人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吕祖庙的香火本身就十分旺盛,在吕祖庙的正西,还有一座小的眼光奶奶庙,听村里的老人说,谁要是生了疮或者眼睛不舒服,拿着发簪轻轻戳上一点儿眼光奶奶庙里的墙灰,立刻就好了。”当地的一位村民说,这次又在原先吕祖庙土地下发现了钟乳石洞穴,不少村民都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由于我们的设备及能力有限,不知道这钟乳石洞穴到底有没有研究价值,也不知道这些钟乳石究竟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对此进行研究,看是否可以开发成旅游景点,让更多人知道咱林州木纂村也存在这样一个天然景观。”该村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