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3日)开始河南北部、中部地区将下起阵雨和雷阵雨,局地有短时大风和冰雹,但河南大部气温依旧缓慢上升。预计15日郑州最高气温将达到28℃,或再创今年新高。

  一下雨就冷若初冬,一回暖就宛如初夏,这就是河南近期的天气特点。以省会郑州为例,这周一(10日),受到雨水打压的郑州最高气温仅有12℃,但周二在晴好天气帮助下,郑州最高气温迅速回升至21℃,和前一天相比升温幅度达9℃。雨后湿润的空气加上温暖的阳光,在郑州人民公园内,国花牡丹华丽绽放。

  昨天河南大部天气晴好,不过今天开始河南北部、中部地区将下起阵雨和雷阵雨。局地有短时大风和冰雹。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河南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部分地区有雾。北部、东部局地有短时大风和冰雹,最高温度23-25℃。14日白天,河南北部、中东部阴间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东部局地有短时大风和冰雹。15日白天西部、西南部多云转阴,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未来三天,河南强对流天气频繁,但大部气温仍在缓慢上升。经过今明两天的预热,预计15日河南多地最高气温会再度飙升。省会郑州最高气温将达到28℃,或再创新高。不过15日傍晚到夜间河南全省都将飘起小到中雨,西南局地有短时强降水,16日郑州气温将下降至22℃。

  近期河南全省降雨频繁并有短时大风和冰雹天气,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如遇强对流天气尽量待在室内,避免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