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中原网

  今年55岁的宿女士患乳腺癌晚期,作为从医30多年的专家,她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当感觉自己时日不多时,宿女士主动联系河南省眼库,要把唯一有用的东西留给需要它的人,并做通丈夫和儿子的工作,希望家人能接受。

  昨日上午,宿女士静静地走了,捐献了自己的角膜,将为两名患者带去光明。

  帮妻子完成心愿 他捂住眼睛掩饰波动情绪

  3年前,刚刚退休半年的宿女士被诊断出乳腺癌晚期。治疗期间,为人低调的宿女士一家婉拒了大家的探望。

  昨日上午,她在丈夫和孩子陪伴下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时刻。在意识清醒的时候,还不断地提醒家人记得联系眼库工作人员,帮她完成心愿。

  “这一直是她的心愿,我和孩子愿意帮她完成心愿,我们没有任何要求,能帮助到别人就好。”宿女士丈夫谢继武平静地说,右手时不时按一下眼睛掩饰情绪的波动,短短一句话停顿了三次……

  等待角膜的患者数以千计 我省每年仅20多人捐献

  宿女士生前表示,自己是一名医务人员,从医几十年以来,见过太多的生老病死,对自己的疾病并不太难过,但是,救死扶伤的职业素养使她不愿就此离世,而是想尽自己的努力救助更多的人。因此,她想把自己健康的眼角膜捐献出来,帮助那些视障人群重见光明。

  “宿女士角膜保存完整,至少会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河南省眼库工作人员杜晓峰介绍。河南省眼库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合法接收眼角膜及眼部组织捐献的国有非营利性机构,眼角膜材料的采集及保存是其主要任务之一,主要向全国各地的眼科临床和科研机构提供眼角膜和眼部组织。志愿者只要填写公民生前捐献遗体眼球(角膜)志愿登记表和捐献遗体眼球(角膜)志愿书、没有传染病,年龄在5~60岁就可以进行捐献。

  目前,河南每年只有20多人捐献眼角膜,但等待眼角膜的患者却数以千计。因为角膜缺乏,目前他们正在对2013年申请的眼角膜患者进行手术,之后申请的患者只能继续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