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就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部署。

  昨日,郑州市召开了2017年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宣传中央和省委领导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传达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对全市文物工作高度重视,近期,专门作出重要批示。

  马懿强调,文物是历史文化的记忆,是民族基因的载体,也是城市的文脉。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让更多的文物保护成果为人民群众带来福祉,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文化灵魂,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程志明指出,文物保护责任重大。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把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指示批示认真贯彻落实好,依法履行保护责任,推动文物保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四大重点文化片区”和“生态保遗”工程,作为提升郑州城市品质,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形象展示窗口,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品牌。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郑州市强力推进生态保遗和重点文化片区建设,文物保护和宣传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是中国首届考古学大会成效显著。对于“十三五”突破之年的2017年,郑州市于3月9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当前文物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硬性措施,可谓指导新时期文物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目前,郑州已全面启动“生态保遗”系统工程,如何深入贯彻执行意见,以生态绿化方式让古遗址“活”起来?近日,记者专访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深入了解了郑州市在文物工作上是如何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郑州文物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