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蛙人”准备下井“蛙人”准备下井
堵塞窨井的杂物被吊出堵塞窨井的杂物被吊出
“蛙人”穿好工作服“蛙人”穿好工作服

  5月22日大雨后,中原路伏牛路口西南角,一处窨井被堵,污水污物不断从井内涌向路面。

  从5月23日清晨开始,市政所、卫生队、城肥队等部门开始疏导,还调来了大型吊车和大型疏挖设备,机械臂虽然能伸入井内,却无法发现井下被堵的是什么东西。最后市政部门请来“蛙人”潜入窨井,最终找到被堵的原因。深夜10时许,惹祸的一大捆废旧电缆线被弄出来。

  到场的“蛙人”既不探宝,也不排雷,而是市政管网潜水作业者,全郑州干这行的也就二十来人。本报记者走近他们,为您揭秘这一特殊行业。

  窨井被堵 “蛙人”潜入污水揪出异物

  23日下午,记者赶到路口时,市政部门已经疏通了8个小时,也没有发现被堵的原因。之后调来大型吊车和大型疏挖设备,机械臂伸入井内探测疏挖,也无功而返。

  晚上7时30分,市政部门请来市政管网潜水作业专家“蛙人”。

  晚上8时30分,“蛙人”李师傅穿好专业外装,进入向外冒着污水的窨井内。

  3分钟后,李师傅从窨井内出来,告诉人们原来是一大捆废旧电缆线堵在井下。

  9时40分,李师傅再次从冒着污水的井口进入窨井内,一手牵着吊车的吊钩,另一手牵着一根保险绳。

  10时许,吊车从井下吊出一大捆线缆。

  随着这捆线缆的吊出,井口本来向外冒的污水,马上回流至井内,堵塞解除。

  随后,从井下出来的李师傅身上到处是粪便,还有卫生巾。李师傅把潜水服脱下来,脸上红红的,头发早已被汗浸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