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洛新又被国家相中!省工信委主任:将做中西部制造业升级样板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文  邱琦/图

  5月24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正式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说,郑洛新创建试点城市群,将为中西部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样板,为内陆地区制造业参与国际合作探索模式。

  何为中国制造2025

  据悉,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是工信部、中国工程院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6年2月启动申报工作,在全国各地掀起创建热潮。

  据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以城市(群)为载体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工作是创建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的重要探索,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调动地方实施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并通过示范推广进而带动全国其他地区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

  记者注意到,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宁波。泉州、沈阳、长春、武汉、吴忠、青岛、成都、江苏苏南五市、广东珠江西岸、湖南长株潭等也已获批为示范试点城市或城市群。其中,既有成都等GDP过万亿城市,亦有GDP仅为436亿元的吴忠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