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邢进 谷长乐

  图片提供 李富成

  郑报融媒记者昨日从河南中医药大学获悉,全国首届、河南首位国医大师李振华于5月23日上午11时53分去世,享年94岁。本周六上午,李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郑州市殡仪馆举行。

  李振华离世的消息传开,他的学生、弟子、病人纷纷从四面八方赶去吊唁,拜别恩师。国医大师、陕西中医药大学张学文教授也送去了花圈和挽联。5月24日下午,郑报融媒记者来到李老所住小区,楼下已经摆满了花圈。

  悬壶济世:卧病在床还为上门求医的患者看病

卧病在床,李振华还在给病人把脉卧病在床,李振华还在给病人把脉

  李振华,河南中医学院原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是全国首届、河南首位国医大师,是医学界公认的脾胃病国医圣手。他的科研成果和理论,丰富和发展了中医脾胃学说。

  “大年初二,因为感冒住院了,情况一直不太好,也就再也没离开过医院。父亲清醒的时候,会反复嘱咐我们多看病案,病人再多,工作再累,也不能偷懒懈怠,要好好给病人把脉,把脉很重要。就连神志不清时的自言自语也只有两件事:给病人开方子、给学生讲课。”在李振华的儿子李郑生眼中,父亲就是一个为中医事业而生的人。老人身体没有特别大的疾病,年龄大了以后,腰部不太好,经常需要卧床,即便如此,他还会经常为慕名上门求医的患者看病,平均每天会看十来个病人。

  “住院治疗、休养期间,父亲的身体时好时坏,最后一个月更是一天不如一天,离开的时候很安详,也没什么遗憾。”李郑生如今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医生。他说,父亲离世前,最操心的就是中医发展,“会不停地问,最近国家有没有新的中医药政策。”

  济危扶病:正在上中学,一场瘟疫使他走上学医之路

  李老的从医经历,是一个长长的传奇故事。

  李老出身中医世家,1924年出生在洛阳市洛宁县王范镇,闻着自家诊所“广济堂”的药香长大,和着捣药声读书。

  父亲李景唐是豫西名医,不但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洛宁县志》颇多记载。

  子承父业是中国传统家庭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真正引领李振华走上中医之路的,却是豫西一场惨绝人寰的瘟疫。

  1942年夏天,洛宁霍乱肆虐,四野有新坟,村村有哭声。

  李景唐虽然竭尽全力治病救人,十里八乡的患者仍然络绎不绝向“广济堂”内汇集。

  有一天,李景唐把正念中学的李振华叫到身边说:“孩子,趁着我身体好,你就跟我学医吧,学医可以治病救人。”

  这时,李振华还不足18岁,一共上了14年的学,其中10年私塾,4年中学,高中还没有毕业。自此,就纵身投入了中医的“汪洋大海”,如鱼得水般在浩如烟海的历代中医典籍中遨游。

  背诵汤头歌诀,明辨药性之别,领悟诸方之妙,起早贪黑,冷暖自知。

  侍诊、试诊、试方,虽然由父亲授业,但是中医学徒该经历的阶段,李振华一个也没有缺。

  1949年,李景唐病逝,跟随父亲晨昏不辍、苦学7年的李振华开始子承父业、坐堂行医。他背着药箱徒步山路出诊,骑着毛驴为急症病人送药,凭着一颗医者仁心,这个年轻的“先生”很快就赢得了患者的认可,在洛宁站稳了脚跟。

  1950年全省中医统考,他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获得中医师资格。

  1953年,洛宁县人民医院成立,李振华成为唯一的中医医师。

  此后,他历任河南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省中医学院副院长、省中医学院院长等职,成为声名远播、妙手回春的中医药专家、终身教授。

  2009年6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次评出30位“国医大师”,李振华教授成为河南唯一的当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