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生活在郑州,你知道脚下的这片土地有多大?一年来,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5月23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2017年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规模及2017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示意图日前正式完成,根据数据,整个郑州在一年时间里变大了86.2平方公里,在建成区中,郑东新区的面积稳居头把交椅,占了近八分之一。而航空港区在未来两年内,面积还将翻上近一倍。

  市域建成区面积830.97平方公里 增加量比过去整个郑州还大

  根据此次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830.97平方公里。

  什么是城市建成区?是指城市行政区内实际已连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地区。

  都说近年来郑州市在城市开发方面力度不小。那么,一年来,郑州市究竟变大了多少?记者梳理后发现,2016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为744.77平方公里,也就是说,从2016年到2017年,整个郑州的建成区面积增加了86.2平方公里。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根据统计数据,在19世纪末,郑州城区面积才约2.23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万人。1948年,城区面积5.23平方公里,人口16.4万人。省会迁郑后,到1960年,郑州建成区面积增长到71平方公里,人口67.3万人。1991年,建成区面积达90平方公里,人口118万人。也就是说,如今一年增加的面积,顶得上上世纪90年代初的整个郑州。

  东区面积稳居全市第一 港区未来两年还将变大近一倍

  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了解到,城市建成区规模统计是反映城市建设扩展情况和规划实施情况的重要信息。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数据是判断城市发展规模和阶段的重要指标,是判断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是判断城市土地利用效率的基础数据,反映了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与现代化水平,对于城市建设、管理和研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说完整个郑州的变化,再来看看各区(县、市)的面积,哪个最大?哪个变化最大?

  前者的答案是郑东新区,面积为99.84平方公里,已经快占到整个郑州建成区面积的近八分之一。近年来,郑东新区无论是发展规模还是发展质量都不容小觑,从建成区面积上也能看出其位置。

  至于哪个区一年来面积变化最大,记者对比了去年和今年的统计数据。经过简单计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增长面积拿了第一,一年时间增加了22.19平方公里,增长幅度全市第一。而增长最小的是上街区,面积维持不变。

  城市建设得如火如荼,从某种意义上反映了发展的活力与雄心。这几年,航空港区在城市建设方面一直动作很大,根据该区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建成区面积要达到130平方公里,由此可见,接下来近两年时间里,航空港区还将增大近一倍面积。

  [附建成区各区面积]

  中原区53.16平方公里

  二七区55.91平方公里

  金水区77.37平方公里

  管城回族区44.09平方公里

  惠济区40.24平方公里

  上街区28.01平方公里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75.75平方公里

  郑东新区99.84平方公里

  郑州经济开发区55.24平方公里

  郑州高新区47.73平方公里

  巩义市37.20平方公里

  登封市30.12平方公里

  新密市 32.75平方公里

  荥阳市41.92平方公里

  新郑市66.21平方公里

  中牟县45.43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