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韩争强

  说话是一门艺术。同样的意思,表达方式不同,结果可能迥异。禹州一教师在使用单位微信公众号与熟悉的学生沟通交流时,就因为随口说的几句话引发关注,受到了严厉追责。8月9日上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禹州市获悉,当事教师被通报批评,并扣发全年绩效工资,一年内不得晋级、评优、评先。当事教师郑某在接受采访时诚恳认错,并借助媒体向当事学生和关心、关注该校发展的社会各界道歉。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实名认证为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在跟学生沟通交流时,不文明,说了粗话。并且,由于聊天记录截图被传到禹州和许昌市多个微信群,引起关注。

  8月9日上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向当事学校进行求证。该校相关负责人证实说,确有此事,他们已经对责任教师郑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做了严厉处罚。据介绍,该校获悉此事后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调查此事。

  经查,该校教师郑某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学生留言时,态度生硬。特别是在和自己熟悉的学生聊天时,不注意教师身份,言语不文明、粗暴,产生了不良影响。学校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后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其全校通报批评的处分,停止其学校微信公众号的后台审核发布工作,并责成其在全校师德师风整顿推进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一年内取消晋级、评优、评先资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提请上级有关部门扣罚其全年绩效工资。

  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坦陈,学校在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来,在学校校风、学风、教风整顿持续推进,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的关键时期,仍发生上述事件,这充分说明他们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还没有真正实现全覆盖,他们的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不少漏洞:一些教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很淡薄,没有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没有把自己的教师身份摆在前面,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今后,他们要集中时间进行教职工师德师风整顿教育,通过组织学习上级法律法规、文件、政策,提高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在查找学校师德师风管理漏洞和完善师德师风规范的过程中,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

  当事教师郑某在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社会和媒体监督,自己确实说错了话,特借媒体向当事学生和关心、关注该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诚恳认错,真诚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