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孙凯/文图

  骑电动车或共享单车从紫荆山转盘经过时,你习惯按顺时针,还是逆时针走?郑州交警一大队目前正对紫荆山地区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顺时针)行为进行查处。

  据了解,郑州紫荆山地区经过近期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交通状况有所改善,尤其是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走快车道、闯红灯等现象很大程度上得以遏制。而目前非机动车逆行、违规载人现象仍较多。

  8月13日早高峰期间,郑州交警一大队联合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对紫荆山地区非机动车逆行、违规载人等现象进行查处。与此同时,一大队还组织辖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展联合行动对紫荆山立交一层非机动车、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进行整治。对不按照指定区域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拖移,对停车区域内不按指示方向停放的车辆进行调整、规范,加强巡逻,确保人行道上的交通有序、文明与通畅。

  早上7点半,一名中年女子骑着电动车从政一街上金水路后,沿金水路由东向西行驶,到紫荆山转盘处,去往紫荆山路的她从路口左转,从左侧“抄近道”过去。而按规定,驾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应该沿转盘逆时针行驶。当她骑行到斑马线中间时,民警将其拦下,并向其解释为何违法。该女士说,“知道逆行了,想着从这直接过去很方便。”

  随后,民警对其处以20元罚款,并让其下车推着电动车过斑马线。与此同时,有两名骑着共享单车从花园路过来的年轻男女,行驶至紫荆山转盘时,也从左侧、顺时针穿过斑马线。他们被拦下后一头雾水,不知为何违法。民警说,“你们骑车从左侧过,就属驾驶非机动车逆向行驶,如果下车推着车走,就相当于行人,不属逆向行驶。”

  当天早上,在转盘东南角、紫荆山公园门口,另一组交警对非机动车违规载人、私自假装遮阳伞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近半小时的时间里,近十名电动车驾驶员由于违规载人被查处。其中,一男子骑电车载了一家四口,他一个孩子站在踏板上,他妻子和另一名孩子坐在后座。记者上前询问发现,大多数人不知道骑电动车只能载一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规定。对于这类违法行为,交警予以5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

  交警一大队六中队中队长张福志介绍,非机动车是交通整治的重点,前期通过联合办事处执法、道路渠化、调整信号灯配时等式整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等行为减少。下一阶段,根据紫荆山地区情况,主要对非机动车逆行、违规载人等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张福志也呼吁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遵守交通法规,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增强文明意识,共同携手创建文明、有序、畅通、安全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