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8月17日,陇海路大城小区一五层楼的居民,发现用水异常后投诉。

被告知天价水费,用户不认被告知天价水费,用户不认

  三个月用水2000多吨,按照阶梯水价收费,需要缴纳21690.2元。经自来水公司检查,是室外水表处接近住宅一端漏水。自来水公司表示:按照规定,以水表为分界,水表以里归用户负责,水表以外归自来水公司。因此,漏水造成的天价水费,需要用户自己缴纳。对此,用户表示不解:当初一户一表改造,每户缴了1000多元钱,施工是自来水公司负责的,平时抄表和检查,都是自来水公司的,现在漏水了,却让用户负责。

  事情经过:隔壁楼上楼下都能用水,只有自家用不成自来水

  8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许,郑州市陇海路与紫荆山南路交叉口向东400米路南大城小区,王女士家里又没水了。她不得不一户一户敲邻居家的门,看哪一家屋里有人,向人家借点水。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了。王女士的孩子刚满月,向左邻右舍借水生活,大家都不解。

  王女士是大城小区5楼的住户。8月8日,王女士在家用热水器,但却一直不出水,便问了邻居,不管是楼上还是楼下,用水都正常。她以为是燃气坏了,叫了燃气修理工过来检查后说,燃气没问题,应该是水压不足。王女士又叫来自来水公司的维修人员,过来一检查,在自来水表处水泥封着的地方,水管爆了,造成了大量漏水。

  现实情况:三个月用水2000多吨,天价水费愁坏人

  抄表人员发现,王女士家的水表已经达到了2526吨。她清楚地记得,上一次抄表是5月8日,表上显示354吨。也就是说,三个月时间,王女士家的用水量达到了2172吨。她去自来水公司询问,对方告诉她,按照阶梯电价来收费,需要缴纳21690.2元。

  “这房子我才住了几天,现在就要缴两万多元的水费?家里为买这个房子,钱都借遍了,往哪儿弄这么多钱缴水费?再说,这水是在外面漏的,让我缴也不合适。”王女士说,她家是周口的,家里并不富裕,丈夫也是打工的。去年怀孕后,和丈夫商量,在郑州买个房,在郑州生孩子。后来选中了这套房,首付40万,其余的贷款。首付的钱,有20万是她和丈夫多年打拼攒的,剩余20万,18万借亲戚朋友的,还有2万是刷的信用卡。5月8日办完网签手续,简单装修了一下。

  “俺都难死了,买个二手房,还没住几天就遇这事。为了挣钱,俺孩子还没满月儿,俺老公就去北京打工了。就是为了还房贷。”王女士愁眉不展地说。

  业主:一户一表改造花了1000多元,都是由自来水公司负责的

  大城小区多名业主表示,这个小区在十几年前进行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当时,每家每户花了1000多元。施工改造完全是由自来水公司负责的,不管是施工人员还是所用材料,都是自来水公司决定的,业主没有进行任何参与。

  “线路是你们设计的,施工是你们负责的,人也是你们找的,材料也是你们定的。现在水管爆了,你说归住户负责?收钱的时候,你咋不说这话?”一名业主气愤地说。

  物业:应该自来水公司管,跟我们没关系

  王女士找到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按照相关规定,水表以内归住户,水表以外归自来水公司。因此,不仅水费需要王女士自己承担,而且,坏的水管也需要王女士自己去修。

  王女士去找物业,物业公司的王先生说,水、电、气都是相关部门当时施工的,跟物业没有任何关系,物业不负责维修。

  “这事跟俺一点关系都没有啊,平时人家来抄表检查什么的,从来没跟俺说过什么话,都是人家自己来弄的。”王先生说。

  王女士说,自来水公司不管,物业也不管,她自己更不敢找人来修,因为水管紧挨着邻居的水管,各家都在一起,稍微有一点操作不当,再把邻居的水管弄爆了就更麻烦了。

  王女士家的水管就这样一直坏着,没人修,她家一直用不上水。

  律师:应该由自来水公司承担

  律师张少春分析认为,市民和自来水公司之间存在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市民缴费、公司供水,是双方各自义务。合同期间,因一户一表改造,如果市民仅仅负责缴费,其他包括水管材料、安装施工、抄表等全部工作均为自来水公司所为,那么,该天价水费应当由自来水公司承担,而非市民。原因很简单,水管爆裂,无非是当初材料质量有问题,或者施工不合格等其他因素,但除非有证据证明市民存在故意或过失毁损所致,否则市民无责任。当然,如果有证据证明系第三方人为破坏的,可以要求第三方承担法律责任。

  最新进展:自来水公司表示进行维修 协商解决水费问题

  8月17日上午,一自来水公司的员工表示,王女士家的事她很清楚,属于水管爆裂。但是,按照规定,水表以外归自来水公司,水表以里归住户。如果水表以外的地方漏水了,自来水公司会第一时间维修。水表以里属于住户个人的,需要住户自己解决。产生的水费,由住户承担。

  8月17日下午,自来水公司党办一李姓工作人员回复记者,对该事件的处理:1、由自来水公司帮助用户查找漏点,进行维修,让用户尽早用上自来水;2、对水费问题主动与用户进行沟通,协商解决办法;3、对该小区类似问题进行摸排,解决用户用水难题,减小用户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