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 记者 李玮 萌友 赵京亚 魏锦池 位锦锦/文图

  10月23日,记者从新密市公安局了解到:新密一位李姓男子为找工作,花钱“减龄”,伪造了一张假身份证,把岁数改小了10多岁,持假证使用10年,直到最近被派出所发现。

  10月18日,新密市公安局刘寨派出所户籍民警丁晓东在办理业务中,一位神情紧张的中年男子引起了她的注意,便上前了解情况。

  民警得知,该男子是来开具同一人证明的,说着他便从兜里拿出了两张身份证。民警查看后发现,这两张身份证名字相同,身份证号却不一样,且该男子回答民警提问时,言语躲躲闪闪,答非所问。根据多年业务经验,丁晓东觉得该男子提供的信息肯定有问题,遂报告带班领导,进一步核实。

  经民警了解得知,该男子叫李某,2008年去芦沟矿应聘,但矿上只招收35岁以下工人,而他的年龄已经超过35岁。为了当上工人,便想到一个对策:花钱伪造一张假身份证,将出生日期改小了,如愿以偿当上了工人。

  就这样,10年过去了,问题也出来了。因他当工人时用了假身份证,办理社保业务用的是真身份证。这样,入职和办理社保的年龄不符,住院报销等一系列社保福利都享受不了。他就想到去派出所开具一份证明,以证实两张身份证为同一个人。谁知,这次不但没能如愿以偿,反而被民警识破“真容”,对其行政拘留两日。

  李某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感到后悔不已: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