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将对各地热力老旧管网 开展专项检查

  本报讯(记者 覃岩峰 曹婷) 昨日,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我省下发加强今冬明春集中供热运营安全管理的通知,省住建厅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开展对热力老旧管网、热力站等设施的专项检查,避免爆管事件的发生。

  通知要求,各市县要加快供暖老旧管网设施改造,建立老旧管网运行状况检测评估机制,及时摸底排查,制定改造计划,重点加快改造严重漏损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网和热力站设施,特别在供暖季期间,要加强对老旧管网、热力站,以及施工项目现场及比邻区域内相关阀门、开关的巡检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及时处理占压热力管网等安全隐患。要指导督促供热企业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指挥系统,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各市县供暖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城市道路、地下管线、地下工程施工的事前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和供暖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热力管线和设施的安全防护工作,规范施工单位施工前期的报批程序。对于审批手续不完备私自施工、不与管线单位主动沟通配合、拒绝接收地下管线信息及安全宣传资料、不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强行或野蛮施工,以及存在其他安全隐患的,要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