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文图 萌友 王保喜

  郑州老戏票,对于一些老市民来说,可谓是一种带有旋律的记忆。一张张脸谱、一段段唱腔,对那个年代出生的市民来说,一张张泛黄的小票,能瞬间勾起一种烙在骨子里的回忆。

  建中街巡防员王怀民收藏夹里珍藏的几十张泛黄的郑州老戏票,在方寸间记录着来自几十年前的经典。

  这张是1956年12月17日郑州市和平戏院的戏票,那时,郑州市公私合营的剧院用的是统一门票,几排几号都是用毛笔填写的,老坟岗的几家戏院用的都是这种票。哪家剧院使用要加盖哪家剧院的印章,这张票标注的意思是:民主路和平戏院夜场。和平戏院位于民主路东、西联合街北,大致在后来的太康立体电影院附近,1960年被拆除。

  据王怀民的父亲说,和平戏院面积不大,设备非常简陋,顶部是芦苇席棚,四周是不高的围墙,场内有两行立柱,立柱中间是一排排座位,座位上均标有座位号,立柱外是站席,站席票价略低于座席。在当年,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玲那个时候才二十来岁,在舞台上刚刚崭露头角,经常在这个戏院里演出,曾上演的剧目有《风雪配》、《红楼梦》、《花庭会》等等。

  由于王秀玲扮相秀丽、音质甜美、吐字清晰、声情并茂,她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很受市民喜爱,当时的和平戏院平时听戏的人很多,常常爆满!

  这张戏票,是1966年11月份的,是用油印机手工印刷的,演出地点是河南省工人文化宫南侧的露天剧场。曾经的露天剧场,目前已变成五一公园,被满园的花草树木所替代。

  据王怀民的大伯回忆说,曾经的露天剧院,经常在晚上演出节目,曾上演过《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海港》等现代京剧选段。在戏曲演出的当中,也穿插一些欢呼,歌颂类的小节目。

  这是一张,1983年河南人民剧院的戏票,演出内容是《朝阳沟内传》,演出单位是河南省豫剧院三团,当时的演员阵容很强大,魏云、柳兰芳、杨华瑞、王善朴、卢兰香等著名演员都参加了演出。

  全剧围绕银环一家的命运展开矛盾,塑造了鲜明生动的人物性格,生活气息浓郁。王怀民说:“这出戏当时在郑州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我当时的工作单位,专门包场了这场戏。”

  “由于受父辈们的影响,从小耳濡目染的我也喜欢上了看戏。几十年前郑州戏票便宜得很,一个月看几场戏也花不了几个钱。当时省级剧团的票价是甲票0.6元、乙票0.5元。市级剧团的甲票是0.5元、乙票 0.4元。县级剧团的甲票是0.4元、乙票0.3元。”王怀民介绍说。

  《卷席筒》、《唐知县审诰命》、《花木兰》、《程咬金照镜子》、《包公碑》等等,这一张张戏票已经泛黄了,但曾经的回味,被这些小戏票封存在老郑州的记忆里,它是老一辈生命的一部分,更是见证郑州发展的珍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