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8年郑州白领们过得咋样?近8成涨工资,但发际线堪忧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12月26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郑州白领工作满意度和生活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58和2.54,两项数据相较于2017年均有所提升。

  近8成郑州白领涨薪

  此次报告的工作满意度指标包含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四个方面。整体来看,2018年郑州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58,相较于去年的2.57有小幅度的上升。但在全国范围内,指数排在第31位,比较靠后。分指标来看,2018年郑州白领薪酬利状况满意度排名最低,满意度指数仅为2.30;对职场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3.16。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近七成郑州白领实现不同程度的涨薪,涨薪幅度在“0-5%”的最多,达23.12%;增长“30%以上”的占比12.56%。整体来看,郑州白领在过去一年涨薪幅度虽并不振奋人心,但基本是在平稳小幅上涨。

  但虽然涨薪人群比例很高,仍有近五成的郑州白领对2018年的薪酬利状况表示不满。说明虽然企业在努力通过薪酬福利激励白领,但从现在的结果来看,效果并不太乐观。

  对此,郑州白领很大程度上依靠跳槽来突破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有38.94%的郑州白领表示自己在2018年跳过槽,在全国白领2018 年跳槽活跃度中排名第16位,比较靠前。

  超四成郑州白领担忧发际线

  此次报告的生活满意度指标包含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六个方面。整体来看,2018年郑州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54,相较于2017年的2.22上升比较明显。在全国范围内,指数排在第32位,同样比较靠后。分指标来看,郑州白领对自己陪伴家人的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2.75;对自己的休假最不满意,满意度指数仅为2.34。

  2018年,郑州近四成白领负债生活,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即便拥有存款,额度也通常不高。存款不过万的人数最多,占比19.35%;有1万—3万存款的占比13.07%;有3万-5万存款的占比9.30%;有5万以上存款的占比13.32%。

  另外,超四成郑州白领对发际线感到担忧;33.42%的郑州白领“发丝浓密”没有脱发的烦恼,在全国的发量丰富程度中排名第22位。

  超半数郑州白领对2019年持乐观态度

  展望2019年,有30.90%的郑州白领表示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的事业比较乐观,占比最多;选择“充满信心”的紧随其后,占比23.62%。可以看出,在外部经济环境不太景气的压力下,郑州白领依然对未来保持乐观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