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石聚领:好想你转型靠这三招 | 大河财立方河南两会财经访谈①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丁倩  文 朱哲 摄影 刘安琪 视频剪辑

  深耕红枣市场的好想你已成为红枣的“代名词”。

  如今,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不再是简单的红枣生产加工企业,而是快速步入“红枣+”的“后红枣时代”,并主动走出国门,由中国的“好想你”变身世界的“好想你”。

  为何常人眼中再普通不过的一颗小小红枣,却成就了“中国红枣第一股”,成就了一家年营收超50亿元的A股优质上市公司?

  1月14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省政协委员,好想你董事、副总经理石聚领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专访时称,今年自己准备了两份建议:政府加大对实体经济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郑州机场高速路安装路灯 。

  紧抓大健康和乡村振兴两大机遇

  2018年是民营经济发展颇具挑战的一年,也是国家提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元年,民营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好想你自然也不例外。

  石聚领告诉记者,好想你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紧紧抓住了两个机遇:健康中国与乡村振兴。

  “就红枣本身而言,契合健康养生的要求,好想你围绕红枣开发的产品属性也非常明显,聚焦健康。”在石聚领看来,国家倡导大健康战略为好想你带来新发展机遇,也是促使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此外,好想你原材料的获取又与乡村振兴密切相关。好想你通过在一个地区,找准一个特色优势产业,进行深入挖掘的方法,以特色农产品为基础进行科技创新和品牌塑造,为当地农民发展的重要性。

  石聚领作为省政协委员,今年两会准备提两项建议,其中一项便是希望政府加大对实体企业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

  “实体企业本身的生产利润并不高,每年需还银行的贷款利息占比却居高不下。”石聚领以好想你为例,目前每年有超5万吨的产品生产量,生产线的不断扩大需要资金支持,其中2018年银行贷款近4亿元,付息3000多万元,发债5亿元,付息4000多万元,一年光付利息近8000万元。

  在石聚领看来,政府加大对实体企业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有助于帮助产能企业完善结构生产和生产流程,并在整个产业中起到稳定上下产业链的作用。

  除关注实体企业发展外,石聚领根据自己的长期观察与体验,提出另一项事关民生的建议:在郑州机场高速路安置路灯。

  石聚领认为,郑州机场目前已有超2700万人次的吞吐量,机场高速路灯的合理安置不仅有利于避免司机驾驶疲劳,更有利于郑州城市文明形象的对外展示。

  从“好百融合”到FD冻干技术,

  好想你转型发展三步曲

  从1992年一个小小的红枣生产企业,到现在涵盖上下游红枣全产业链的A股上市公司,好想你用27年时间牢牢占据了红枣行业第一的位置。

  “仨核桃俩枣做不成生意,好想你为什么偏偏做成了?”这是好想你留给很多业内与非业内人士的疑惑。

  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采访时,石聚领从好想你转型发展三步曲诠释了这个问题。

  第一步是好想你对百草味的并购。这次并购堪称近几年食品行业的经典案例,也是好想你继2011年深交所上市后的又一力作。

  2016年8月18日,好想你以9.6亿的价格收购休闲食品行业巨头百草味的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草味)100%股权,正式开启对百草味的并购之路。如今,两年多过去了,这一合作模式彰显出多重成效,好想你获益颇丰。

  “收购百草味后,好想你健康休闲食品的种类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在石聚领看来,这次并购是一次双赢之举,百草味有很好的全国供应链体系,在全国布局16个配送中心,分布在武汉、长沙、上海、广东、郑州等多个城市,并且拥有强大的线上快速反应运营团队,让好想你在短时间内迅速实现全渠道拓展,打造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第二步是企业名称的改变。2017年8月,好想你公司名称由“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石聚领称,这不仅仅是企业名称的改变,而是寓意产品定位的改变,研发方向的改变。

  从此,好想你强化“开创标准健康食养生活方式”的发展战略,在健康食品新定位的引导下,进入双品牌运作模式,好想你品牌主攻高端健康食品市场,百草味品牌主攻休闲健康食品市场,双品牌协同发展,做大做强健康食品产业。

  第三步则是FD技术(英文“FREEZE DRIED”的缩写,指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的引进。据石聚领介绍,好想你投资4.4亿,正在新郑好想你产业园内建立FD生产车间,建成后将是全国加工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FD智能车间。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在走访好想你产业园时发现,FD智能车间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调试设备,据工作人员称,预计“年货节”期间,部分设备将投入运营。

  “FD技术产品市场空间广阔,能保持食材95%的原有成分。”石聚领对FD冻干技术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在FD技术的支撑下,枣类中枣生核、锁鲜产品和脆片以及最新产品清菲菲等“菲菲系列”都具有极大的竞争力。

  一颗红枣衍生700多个单品,

  “后红枣时代”已到来

  “一颗红枣能衍生出多少种单品?答案可不是72变,而是700多变。”

  石聚领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采访时说道,从原枣、枣干、枣粉、枣馍、枣面、枣茶、枣醋到最新的“菲菲系列”冻干产品,好想你因枣而生的产品可谓是琳琅满目。

  其中,使用了宇航员冻干食品技术的清菲菲系列产品,不但在国内卖得火,还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将中国的“好想你”真正变成世界的“好想你”。

  而这些成就的取得无不得益于好想你的产品创新与营销渠道的创新。

  石聚领告诉记者,目前主要侧重于功能性产品的研发,而功能性产品的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地道的食材,锁定“一线一材”,到食材原产地就地取材;二是科学的配方,以中医院和相关高等院校作为背书,根据不同的人体需求研发新产品;三是保持装备技术的创新。

  有了好产品还得卖得出去,全渠道营销应运而生。“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产品生产必须和营销时刻挂钩。”据石聚领介绍,目前好想你线上有近5000万的会员大数据,线下有1000多家专卖店并布局各大商超,消费者的大数据,包括在区域位置、消费者年龄层、喜爱的产品类型等,均通过大量数据信息的收集,传到中台进行分析,后台根据分析结果指导生产,进行月度或年度生产计划的调配。

  不仅如此,好想你在全国布局了20多个配货仓,并与线下1000多家专卖店相结合,形成5公里内配送圈,通过线上产品的宣传引流,增强消费者线下的消费体验,优势互补。

  正是好想你铿锵有力的转型创变之举,让其厚积薄发,在实体经济发展艰难的2018年,仍保持营收稳步上升,为迎接2019年各种挑战奠定基石。

  目前,好想你正在推动红枣期货在郑商所的上市。石聚领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这一目标。好想你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也显示,营业收入实现35.62亿元,同比增长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08亿元,同比增长22.23%。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产品结构的升级、全渠道布局和企业发展战略的持续变革,也意味着好想你正以崭新的姿态,进入“后红枣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