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1月23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在许昌市召开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交办督办会议,现场播放了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暗访专题片,通报攻坚办对许昌市暗访核查时发现的问题。

  据介绍,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对许昌市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发现许昌市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个别企业拒绝暗访组的依法检查。长葛市后榆路坡胡镇与石固镇交界处往南100米路西200米,存在一无名石子加工厂和一无名铸造企业,铸造企业违规使用散煤生产,大门紧锁,厂区内有人员活动,拒不开门,拒绝检查。二是个别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求。长葛市蓝新渣厂(青浦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渣厂所属地)重污染天气红色管控期间应全厂停产,但仍在作业,大量废渣露天堆放、无覆盖,扬尘污染较重,当地群众反映强烈;长葛市晨博金属有限公司重污染天气红色管控期间应全厂停产,现场发现仍有一台熔炼炉在生产;长葛市河南鑫金汇不锈钢产业有限公司重污染天气红色管控期间应全厂停产,现场发现仍在作业。三是部分企业日常污染防治管理不到位。长葛市青浦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厂区粉尘飘浮,地面浮土严重;长葛市合盛铝制品公司,厂区堆料未覆盖;长葛市大周镇废旧金属收购站、葛天金属材料交易中心,收购废旧金属未分类处理,乱堆乱放;长葛市国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物料未封闭、未覆盖,厂区道路有扬尘;长葛市郑许轻轨、郑万高铁堆场,大量物料长期露天堆放,堆场未覆盖,扬尘污染较重,且周边存在数家类似堆场;长葛市恒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分公司部分时段有黑色烟雾排出,超标排放,其中一个原料场未完全封闭;长葛市诚信净化材料厂,原料随意堆放,厂区杂乱差;S325长葛坡胡加油站西田地内,存在灰渣堆放现象。四是道路扬尘污染问题突出。S325长葛市坡胡至禹州无梁段,道路破损严重,车辆经过物料抛洒,造成道路扬尘污染严重;襄城县紫云镇欧力堡陶瓷有限公司门前丹霞路,道路破损严重,极易发生道路扬尘污染。五是“散乱污”企业屡整不止。长葛市S325宏运石化对面有一无名石子厂、长葛市后榆路坡胡镇与石固镇交界处西侧废弃厂房内一无名石子加工厂均有生产痕迹。六是散煤燃烧现象仍旧存在。禹州市无梁镇小刘庄村仍有通过电话订购散煤并送货上门现象;长葛市大周镇赵庄村一无名企业使用散煤生产粉条;还有多处住户使用散煤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