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揭秘火车“洗澡” 洗车女工:下班洗手经常要用到钢丝球

火车干干净净就是她们最美的“作品”火车干干净净就是她们最美的“作品”

  (记者 聂春洁 文/图)进入春运以来,铁路开始变得繁忙。当一列列火车穿越千里路途来到郑州时,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辆段洗车机班组的11名洗车女工正在24小时待命,准备细心为它们洗去一路风尘。

  每个班要值守24小时

  洗车机班组工作的地方是一处高4米、宽90厘米的漏网式工作平台,当一列火车沿着轨道驶入清洗车间后,迎接它的首先是洗涤剂和清水喷头,经过精心配比的专用清洁剂喷上车身,然后12对超大滚刷高速运转,仔仔细细刷洗列车外皮的各个部位。

  不要以为用上了自动清洗设备,洗车工的工作就轻松了。进入春运以后,这个班组的女工们每天负责清洗的列车达到20列。一个班只有4个人,每个班要值守24小时,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要搬运投放300公斤洗涤剂,给清洗设备加注润滑脂,清理岔道内的垃圾,来回巡检防止设备上冻,提着热水壶刷柱融冰……她们昼夜奋战,只为列车能够干干净净地从郑州火车站驶出,运送旅客到下一个目的地。

铁路洗车女工清理匝道内的垃圾铁路洗车女工清理匝道内的垃圾

  当有车入库时,寒风顺着南北贯通的车间大门钻进常年阴湿的车间,车间内的气温比室外还要低上五六摄氏度,喷头、管道、立柱上经常挂着冰溜子。“列车来来往往,加上24小时和水打交道,洗涤剂、清水喷头容易结冰上冻,一旦发生结冰就会影响到洗车质量。”49岁的女工刘辉告诉记者,为了将故障率降到最低,她们会对股道两侧洗涤剂输送管路进行防寒包扎。为了防止刷头和喷头上冻,没车经过时,也要每半个小时启动一次运转。每次过车后还要对洗涤管道进行排风处理,防止剩余液体结冰上冻,以免影响到后续列车清洗。

  下班洗手经常要用到钢丝球

  春运最繁忙时,平均每小时要过3趟车,快速堆积的淤泥将管道覆盖住,管道外的防寒棉很容易腐蚀掉。“用铁钎刨淤泥,赤手捆扎管道都是常见的活儿,因为戴胶皮手套容易打滑,我们作业时间有限,大家就争分夺秒脱去手套,赤手抓淤泥里的管子作业。”刘辉笑着说,淤泥进入指甲难清洗,下班洗手经常要用到钢丝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支11人的女工队伍,平均年龄是38岁。她们守候在这个寒冷的车间里,常年与电机运转声、火车轰鸣声为伴,每一列车身光洁的火车就是她们最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