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过年游玩指南! 看看郑州景区、公园都有啥好玩的?

园博园灯会园博园灯会

  (记者 成燕 裴其娟 聂春洁 黄永东 曹婷/文 宋晔 成燕/图)红红灯笼挂起来,璀璨彩灯亮起来,如织客流迎进来……今天是农历小年,郑州各大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公园广场以及火车站、机场、地铁都将迎来客流接待高峰。为给市民春节出游提供帮助,记者近日兵分几路,采访了多个部门,希望能为市民欢天喜地过大年提供指南。

  多家景区:捧出丰盛出游大餐

  逛庙会、看灯展、赏民俗⋯⋯春节长假期间,市民可带家人去郑州周边景区逛逛,多家景区将捧出丰盛的出游大餐。

  据了解,春节长假期间,黄河风景名胜区将推出精彩的《百贤祭祖》、《桃园三结义》等大型实景演出。除了看实景演出,游客还可登高祈福,拜谒炎黄塑像,畅游黄河地质博物馆,欣赏长达400多米的百位中华历史名人雕塑群。

  巩义竹林长寿山春节庙会暨风车节、康百万庄园新春庙会、杜甫故里新春灯会、偃月古城民俗文化节、惠济区艺茂国际仓年俗文化市集、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古柏渡“锦绣江山”新春嘉年华等系列新春主题活动也将好戏连台,届时除推出打铁花、戏龙舞狮、高跷竹马、民间杂技、葫芦烙画、吹糖人等精彩的非遗文化表演,还将演绎迎春灯会、风车节、欢乐嘉年华等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年元素,“慈禧临驾康百万、帝后巡游”实景演艺更是精彩纷呈。

  郑州园博园将于2月5日至24日举办“喜迎新春·灯耀园博”主题新春灯会和新春文化节系列活动。今年灯会规模比去年更加宏大,灯组数量70余组,园区主干道上将布置大型灯组17组、中型灯组16组、小型灯组15组,串联灯组20余组,分“新时代郑州”“传统文化”“华夏文明”“童真童趣”“科技郑州”五大展区。双鹤湖中央公园第二届中原文化节暨春节公益庙会将于1月31日至2月20日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大型游艺、高空绝技、非遗展演、文艺表演、特色美食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市民可参与“新春祝福墙”、有奖灯谜、笑脸摄影大赛等迎新春活动。

  新郑黄帝故里景区将举办除夕夜祈福活动和新春首场拜祖等活动。好想你金鹭鸵鸟游乐园庙会将于2月5日至20日举行。拜年神、打春牛、舞龙舞狮……这些印刻在记忆中最传统的年味儿,都将在庙会现场呈现。届时,您和家人还可欣赏到中国年俗、草编、面人、泥塑、糖画、烙画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品尝到特色美食。

  公园广场:张灯结彩过大年

  春节将至,市园林局精心组织各大公园广场开展园容园貌整治和亮化美化工作,为市民营造欢乐喜庆的游园环境。

  人民公园用彩化亮化、悬挂灯笼等方式对公园进行美化装饰,在东、西大门和青年路悬挂起大红灯笼,在主要入口处及部分外墙围栏悬挂彩灯,其中东门广场两棵樟树穿上了两张彩灯网织成的彩灯衣,火树银花。东门内花坛和迎宾山周围用彩色投射灯打亮花坛和山体,夜幕下平添意境。公园西围栏和北围栏交会处,金黄色的灯带勾勒出栏杆线条,配以中国结造型灯。

  郑州植物园共安装123盏投光灯、1100米灯带、1028个灯笼,扮美园区夜景。同时,在园区南门口广场处设置“辉煌之路”景点,在西门口广场处设置“植物王国的冬天”景点,在园区出口及主路两侧栽植各类时令花卉,烘托节日氛围,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游园环境。

  五一公园、雕塑公园共悬挂灯笼2690盏,为市民游客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碧沙岗公园对全园基础设施、标识标牌等进行冲洗擦拭,给市民游客打造更干净、更整洁、更文明的游园环境。绿城广场在广场4个主要出入口及沿嵩山路等4条主路及西游园进行灯光亮化,沿环路、东门口与主喷泉四周统一悬挂百余个大红灯笼。南门口两侧盘槐造型树悬挂百余串彩灯和24组红灯笼,流光四溢,喜气洋洋。

  紫荆山公园在公园各门口、人民广场及园内各节点悬挂灯笼518个,营造节日喜庆氛围。在沿金水路、紫荆山路围栏上使用LED彩色灯带1000米,勾勒栏杆轮廓;安装红色中国结灯饰85个。

  月季公园在广场大门及园内悬挂大红灯笼、中国结500余个、装饰围栏的串灯长4000米,安装投光灯6套、洗墙灯36米,各色射灯28个,搭配花木、绿地、花坛等自然环境形成白天亮丽红火、夜间美幻和谐的节日景观。月季公园将在2月10日、19日开展有奖猜谜活动;2月11日、12日,由月季公园艺术团进行广场舞表演。

  郑州植物园将在展览温室举办迎春花展,展示蝴蝶兰、凤梨、大花蕙兰等花卉近20种,2000余盆;在科普体验馆举办“植物的智慧”主题科普展览,展示热带植物的进化、生态的变迁等。碧沙岗公园将举办迎新春蜡梅梅花展,展出百余盆蜡梅梅花盆景艺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