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树根灌红色“水泥”封死?工作人员:新材料吸水性好树根能呼吸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李四信

  1月29日上午,有市民反映,位于郑州经五路上道路两侧法桐树根部铺的鹅卵石被清走,取而代之的是一层红色的“水泥”。

  “这树根都被水泥封死了,还碾的这么平,树根还能吸水么?”市民李女士发出疑问。

  据金水区经八路巡防员王鑫称,这些红色的“水泥”是几天前铺成的,工人师傅将原先根部铺设的鹅卵石清理干净后,先是铺上了一种红色的石子,然后用机器碾平而成,看上去密不透风,很像是水泥。

  “我一开始也是这样想的,但施工工人称,这是一种特殊材料,环保而吸水。”队员王鑫说。

  上午,为了验证“红水泥”的吸水性,队员提来一桶水倒入树根部后发现,水很快就渗入了地面。

(原来铺设的鹅卵石)(原来铺设的鹅卵石)

  据经八路办事处工作人员王利伟介绍,此前,法桐树下曾经放置树篦子,但树篦子有很多小方格,虽然美观打扫起来很麻烦,尤其是被人扔进去的烟头,必须掀起树篦子才能清扫出来。后来树坑中又换成了鹅卵石,由于鹅卵石容易滚动,且凹凸不平,清扫垃圾还是很不方便。另外,鹅卵石滚到路面被车轮碾压,很容易崩起伤人,还曾经发生过,因为鹅卵石被车轮碾压崩起砸烂了一家商户的玻璃窗,险些伤着人。目前换上的这种新材料名叫“聚氨脂基粘接石子”,不仅透水性好,还美观环保,环卫工清扫起来也方便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