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加快推进新增供水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受益人口增加100万、总量突破2000万的目标。”1月24日,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在安排部署今年水利工作时说。

  当天的会议指出,2018年,“四水同治”成为全省战略,治水布局更加清晰合理;防汛抗旱减灾成效显著,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全口径水利投资达345亿元,纳入中央直报系统项目投资完成率98.8%,位居全国前列;河湖治理展现新气象,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实施,采砂治理强势推进,偷采滥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刘正才说,2019年要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沟、渠,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下的塘、堰、坝等小微水体要全部纳入河长湖长监管范围。要加快实施“四水同治”,增强灾害防御能力,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提高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加快推进新增供水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受益人口增加100万、总量突破2000万的目标。强化运行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和供水安全。同时,加强行业能力建设,提高水文监测能力,健全完善水利政策法规体系,激发水利发展活力。

  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说,今年我省要加快实施“四水同治”,编制“四水同治”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抓好十大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引江济淮(河南段)等8项未开工项目全部开工;抓好十条河流流域生态建设试点,制定卫河、淮河、颍河等十条河流流域生态系统建设规划,为恢复河流生态功能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