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花钱从路边买下两只山鸡 ,竟是一对珍稀的“金凤凰”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李先生

  2019年3月4日上午,郑州市民苗先生将一对漂亮的山鸡交于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救治。

  笼子中,其中的一只雄性山鸡站立着,一身漂亮的羽毛显得优雅而华贵,而另一只雌性山鸡,无精打采的卧在笼中像是患有重伤。

  据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董朝伟称,苗先生救下的并非普通山鸡,而是非常珍稀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红腹锦鸡,俗称“金凤凰”。

  据市民苗先生介绍,3月3日周日,他与朋友驾车前往新密伏羲山游玩,在途中发现,有人在路边售卖一对漂亮的山鸡,由于觉得山鸡很漂亮,不忍心被人吃掉,最后决定花钱买下打算放生。

  “这个铁笼子当时就放在路边,经过讨价还价,最后花了三四百块钱连鸟带笼子买了下来,当时还以为就是一对普通山鸡,可经过上初中的儿子在网上比对,发现并不是普通的鸟类,最后与救护站的董老师联系后才知道,原来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苗先生说。

  经野生动物救护专家董朝伟检查后称,这对红腹锦鸡可能是被兽夹所伤,一只脚爪呈现乌黑,由于伤势过重,即使伤愈后它们再也不能重返大自然了。当务之急,它们将被迅速带回救护站做截肢手术,否则可能性命难保。

  救护站董站长称,每年的四月份,是红腹锦鸡的繁殖季节,这对红腹锦鸡即使被治愈,也已丧失了野外生存能力,以后只能留在救护站由人工饲养了,但他还是很感激好心的苗先生将其救下,不然可能就被人吃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