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考新变!今年招录7478人 核减岗位可重新填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在“考碗族”的翘首等待中,河南省考停招一年后,3月7日,2019年河南省公务员招考公告终于发布。全省共计招录7478人,招录人数再创新高,2018年河南省考机构改革,也给省考带来一些重大变化。

  变化一:

  招录人数创新高

  县区占据“半壁江山”

  从发布的招录数据上来看,南阳、焦作、省直监狱系统招录人数占据前三,招录人数分别为888人、693人和634人。

  市级及以下招录占据主力,招录岗位主要集中在县区及以下岗位,招录人数占招录总人数的比例达到78.75%,市级及以上岗位占招录总人数的21.25%。

  格燃教育河南分校发布的数据图,也能很直观的显示这一招录情况。

  变化二:

  招录单位质量相对较高

  纪委、公安、法院、检察院招录占比较

  记者也发现,尽管乡镇及县区岗位占比较大,但从招聘质量来讲,今年招聘单位相对较好。2019年河南省公务员招录岗位市级及以下以纪委机构、公安、乡镇、法院检察院为主,招录人数分别为1282人,529人、2419人、1103人和391人。如下表格:

  值得注意的是,地市及县区各局委招录岗位微乎其微。

  变化三:

  核减或取消岗位

  考生可重新再报

  根据招录公告显示,各招考职位的报名人数与拟录用人数的比例应不低于5:1。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乡镇(不含城关镇)职位,报名人数与拟录用人数的比例可放宽到3:1。其他地处偏远、条件艰苦、贫困人口较多的乡镇职位,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同意,报名人数与拟录用人数的比例也可放宽到3:1。达不到以上规定比例要求的,相应核减该职位的拟录用人数直至取消职位。

  不过,今年和往年相比,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核减或者取消掉的岗位,考生依然有重新选择和填报的机会。

  招录公告规定,核减或取消的拟录用职位情况,在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专用网站上统一公布。对拟录用职位被取消的,有关省辖市和省直机关(单位)于4月3日前通知报考人员重新选报其他职位。

  [声音]

  “河南加入4月省考大军,竞争压力降低了”

  从每年的冬季省考到改革后首次加入4月公考大军,河南省公务员考试这一变化,给求职者尤其是“考碗族”带来哪些影响呢?

  “首先,从一定程度上讲,降低了河南省考的竞争压力。”曾在公职考试培训机构任职十多年,现为格燃教育河南分校考务分析师魏发琪指出,抛除选调生和省考同天考试的因素,河南周边考生尤其是山东、湖北、河北等地,因为4月联考因素,这些地区的考生来河南应考的机会微乎其微。

  河南加入4月公考,魏发琪认为,对河南以后规范省考招录,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河南以后可能会完全并入到上半年联考中,随着全国统招,进行行测申论试卷命题,面试。”

  [牢记省考时间点]

  根据省公务员局发布省考信息显示,今年招录7478人!招录人数再创新高,其中省直招录826人,省辖市763人,县区3470人,乡镇2419人。

  这些时间节点要牢记:

  报名:3月11日9:00至 3月 15日17:30

  查询初审结果:3月18日9:00至3月20日17:30期间登录河南人事考试网查询

  报名确认:3月28日9:00至3月 31日17:30前,首先登录对应网站上传本人照片

  打印准考证:4月15日9:00至4月20日14:30

  笔试:4月20日、4月21日

  笔试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公安系统执勤岗加试公安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