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图

  近期十来天,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你有没有发现总有一群“蓝马甲”穿梭在郑州的大街小巷?他们专门“撬”开马路边的雨水井盖,拿着铁锹挖通洞口。伴着淤泥,各种烧烤签子、生活垃圾,甚至银行卡、身份证、硬币还有金戒指也一并被挖出,就像个“万宝盒”,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挖不到。

  全市防汛大疏挖工作开始,有9万座污雨污水检查井和收水边井等待“疏通”

  3月6日下午,记者在郑州市河医附近的建设路段见到负责此次“挖宝行动”的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四所排水工区主任程龙,他正在拿着铁锹疏挖淤泥,只见雨水井内厚厚的淤泥堵住雨水通道,程龙和几位工作人员挖了好长时间才找到雨水排放口。

  “这挖通雨水通道是第一步,接下来,还得用多功能管道冲刷车把管道再冲刷一遍,保证排放管道是畅通的,这样雨季来临,才能快速排水。”程龙向记者介绍到,他们每天同时有五组工作人员分散开展疏挖工作。

  据了解,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所管理的城区排水管道有2000余公里,城市主次干道、背街支路的雨污水检查井和收水边井有9万余座。

  “我们养护四所主要负责的是建设路以北、北三环以南、西三环以东、文化路以西区域的雨污管网排水设施日常养护维修工作,此次需要进行疏挖的雨水检查井有3793座,收水边井有7757座。“程龙说,针对建设路、河医等人流量比较大的路段,为避免影响交通,他们只能在夜间疏挖,“很多时候一挖就是一夜,我们都习惯了。”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四所书记甄俊莉告诉记者,他们今年2月份就启动了2019年城市排水设施的汛前大疏挖工作,确保在5月31号前完成养护范围内雨水收水井第一遍汛前大疏挖工作。对于易积水的重点路段,还将开展二次或多次疏挖,确保疏挖效果,这项工作将持续至汛期结束。

  提醒:司机停车不要占压收水井,商户不要倒泔水

  目前汛期疏挖工作基本开展顺利,已经疏挖了1000处左右的雨水收水井。

  “疏挖过程中发现仍存在部分问题,一是个别位置泔水垃圾倾倒收水井情况严重,一些街边餐馆、摊位为图省事,直接将泔水垃圾倾倒入井;二是车辆占压收水井情况严重,部分路段收水井长时间被车辆占压,不利于疏挖工作的开展。”甄俊莉介绍,因郑州市降雨期防汛任务较重,目前进行的全市范围内的汛前大疏挖,采取逐条道路全段疏挖的模式,为避免疏挖不到造成下雨积水,建议市民停车时尽量避免占压收水井而阻碍施工。

  同时,市政部门也建议街边餐馆、摊位设置泔水桶倾倒泔水,不要为图省事,直接将泔水、垃圾倾倒入市政收水井内,因雨水收水井最大的作用就是下雨时能够及时、快速收水,雨水可以顺着畅通的管道流入城区外围河流,从而减少城区内的积水,给市民安全出行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