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千工程”、“四水同治”…河南发文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记者5月8日从省发改委网站获悉,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充分发挥发改部门项目统筹协调和开发性金融“长期、大额、低成本”等综合优势,支持“7819”扩大有效投资行动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通知》明确,要聚焦乡村振兴、百城提质、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全方位服务优势,通过贷款与投资、债券、租赁、证券等其他融资方式的优化组合,积极探索推动融资模式创新,支持脱贫攻坚、特色小(城)镇、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四水同治”水利工程、国家储备林、青年人才公寓、制造业升级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通知》要求,各地发改部门要加强与省国开行的政策沟通、项目对接、信息共享,共同做好重大项目系统性融资规划和具体融资方案设计,积极推介符合要求的重大项目清单,协调加快完善前期手续、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等项目建设必要条件,增强项目的可融资性。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成立18个地市项目对接工作组,提前介入项目谋划储备,做好银政合作、政策宣介、项目对接、贷后管理等工作,进一步简化贷款审批流程,积极争取贷款规模和政策倾斜,按照“成熟一个、承诺一个”的原则,加快资金投放。

  据了解,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深化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的战略合作,建立完善会商协调机制,定期交流政策信息,统筹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联合举办交流会、培训会等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创新模式及成熟经验,健全完善开发性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长效机制,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早日落地见效,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