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环境

  6月6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召开约谈会,对18个省辖市中连续两个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3位的焦作市和115个县(市、区)中连续两个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的辉县市、扶沟县、平顶山市石龙区、三门峡市陕州区进行公开约谈。

  会议通报了被约谈市、县(市、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焦作市副市长孙起鹏、辉县市市长刘彦斌、扶沟县县长张颖波、平顶山市石龙区区长甘栓柱、三门峡市陕州区区长胡志权分别作表态发言。

  对于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市、县(市、区),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将按照有关规定提出问责建议,交有关部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会议要求会议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保持政治定力,扛稳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把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生态文明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压实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责任,真正把污染治理落实在行动上,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把“一岗双责”扛在肩上,把“党政同责”落到实处,从讲政治的高度履行好应尽职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要认清形势,找准问题根源。当前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十分严峻,尤其是今天约谈的一市四县环境空气质量问题特别突出,在全省排名持续靠后,拖了全省的“后腿”,影响了全省的污染防治攻坚大局。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在2019年组织的暗访调研中,共发现一市四县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多达400个,其中工业企业监管不到位182个,“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落实48个,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不力46个,扬尘污染问题124个。究其原因主要是党委政府重视不够、部门履职尽责不力、攻坚力度层层递减、企业守法意识淡薄、执法监管不严不实。对此,必须正视问题,深刻反思,深入整改,真抓实干,确保真见效、见实效。

  三要狠抓整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必须要做好的政治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被约谈的一市四县,要增强思想自觉,坚决克服松劲厌战情绪,全力以赴克难攻坚,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环境污染问题大排查,针对不同问题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狠抓冬病夏治,特别是在夏季这个关键时期,按照以气定改、以供定需、先立后破的原则,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落实清洁取暖补贴政策,要让“双替代”地区的用户“稳得住、用得起”。坚决管住散煤燃烧,从流通、销售、供应环节严防严控,决不能让散煤“复燃”。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好麦收期间扬尘管控、秸秆禁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要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认清形势,痛定思痛,自我加压,迎头赶上,迅速扭转环境空气质量持续落后的被动局面。

  1市4县(区)的空气质量状况及存在问题

  焦作市

  (一)空气质量严重恶化

  1月1日至5月31日,焦作市空气质量明显恶化,三项主要考核指标“两升一减”,PM10、PM2.5累计浓度分别为143、84微克/立方米,在18省辖市中分别排名倒数第1、倒数第3;分别同比上升10%、5.0%,其中PM10改善幅度排名为倒数第2;优良天数66天,同比减少10天,在18省辖市中排名倒2。

  (二)排名持续靠后

  焦作市颗粒物本底浓度大,PM10改善幅度小;4-5月,臭氧、NO2浓度月均值全省排名靠后。颗粒物与气态污染物双重影响,拉高综合指数,降低了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综合指数排名倒数第2,同比改善率倒数第5)。

  4月,焦作市O3-8h月百分位数浓度为166微克/立方米,在18个省辖市中排名第4高,PM10、PM2.5月均值分别在18个省辖市中排名分别倒数第1、倒数第2;5月,O3-8h月百分位数浓度攀升至209微克/立方米,全省最高,同比上升21.5%,上升幅度全省第2,NO2浓度32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倒数第3。据统计,4-5月份焦作市因臭氧损失优良天数已多达20天,优良天数损失全省排名第1。

  (三)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大

  2019年4月,焦作市涉气重点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905.8吨, 5月排放总量926.8吨,两月排放量均为全省排名第4。

  (四)现场督查问题多

  截至目前,焦作市现场督查问题未完成整改的共69件,工业企业、扬尘管控问题突出,其中,工业企业问题40件,扬尘管控问题8件。

  1、部分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厂区管理混乱。如焦作市锦瑞达铝业有限公司、中州铝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尤其是黄河碳素有限责任公司,未安装治污设施,溶出车间蒸汽管道跑冒滴漏严重,地面积水和管道漏水呈强碱性,直接进入雨水管网。

  2、施工工地扬尘管控不力。太焦高铁项目府城办小尚村施工工地、博爱县鸿昌区原马营村村北建筑施工工地、获嘉县大华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等建筑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扬尘污染严重。 

  辉县

  (一)空气质量持续恶化

  截至5月31日,辉县PM10、PM2.5累计浓度分别是160、9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0.6%、上升7%(PM2.5上升率在115个县(区、市)中排第32位),优良天数为55天,同比减少5天。三项指标“两减一升”,PM2.5恶化较为严重。

  在新乡9个区、县中,排名靠后。辉县PM10、PM2.5累计浓度排名均为倒数第1,同比变化率分别为倒数第1、倒数第2。

  从全省115县区排名来看,辉县连续两个月进入115县区后20名,4月倒数第19(主要影响因子为综合指数,为倒数第1);5月倒数第15(主要影响因子为综合指数,为倒数第1),整体空气质量较差,排名靠后。

  (二)工业排放量大

  4月,辉县涉气重点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174.7吨,位居全省115县区第19名;5月,污染物排放总量248.9吨,位居全省第13名。

  (三)现场发现问题多

  今年以来,通过各级部门督查、群众举报的方式,共发现辉县市涉气问题270个左右。

  1、企业污染防治不到位。涉气企业污染防治不到位问题122个,包括“散乱污”企业、无组织排放、未落实VOCs整治要求等问题。如李光明锯板厂,未落实“两断三清”;荣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

  2、扬尘问题严重。涉及扬尘类问题102个,包括未落实扬尘管控措施、未落实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等问题。如辉县市百泉镇河南华丰不锈钢管业有限公司等。

  扶沟县

  (一)空气质量持续恶化

  截至5月31日,扶沟县PM10、PM2.5累计浓度分别是136、7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上升15.3%、15.6%(PM2.5上升率在115个县(区、市)中排第3高),优良天数为69天,同比减少4天。三项指标“两升一减”,PM2.5恶化严重。

  在周口市9个县(市)中,排名靠后。扶沟县PM10、PM2.5累计浓度排名均为倒1、同比变化率分别为倒数第2和倒数第4。

  从115县区排名来看,扶沟县连续两个月进入115县区后20名,4月倒数第4(主要影响因子为同比改善率,同比改善率排名倒数第2名),5月倒数第12(主要影响因子为同比改善率,同比改善率排名倒数第11名),整体空气质量较差,排名靠后。

  (二)现场督查存在问题多:

  今年以来,各级督查组共发现扶沟县存在涉气问题44个,经现场核查发现,扶沟县本地污染管控较为粗放。

  1、煤燃烧及燃煤锅炉问题仍然存在。如东关斗虎营村实验中学,学校食堂烧煤炭;吕潭乡棉花厂院内,有两个燃煤锅炉等。

  2、“散乱污”企业未清理到位。如白潭镇多个粉碎农作物秸秆加工点,厂区环境脏乱差,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扬尘现象严重。

  3、扬尘问题仍十分突出。如练寺镇高铁施工工地,检查时现场正在土方作业,大量物料未覆盖,扬尘、积尘现象严重。

  4、养殖污染问题突出。主要是规模以下养殖户对畜禽粪便和污水的处理上,乱堆乱排现象严重。

  石龙区

  (一)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排名持续靠后

  2019年(截至5月31日),石龙区PM10、PM2.5年累计浓度分别是135、8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3.4%,29.0%,优良天76天,同比减少27天。三项指标“两升一降”,空气质量恶化严重。

  在平顶山市7个县(市、区)中,石龙区排名靠后。PM10、PM2.5年累计浓度均排名倒1。同比变化排名分别为倒2、倒3;优良天天数倒排第1。与平顶山市相比,PM10高于平顶山市12微克/立方米,PM2.5持平,优良天数较平顶山市多2天。

  从115县区排名来看,石龙区连续两个月进入115县区后20名,分别为倒7、倒5。4月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为倒数7;5月,PM10、PM2.5浓度值在115个区、县分别排名倒数第5、倒数第15,直接导致综合指数较高(93名),PM10、PM2.5同比改善率分别排倒数第5、倒数第11,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排名倒数第5。

  (二)排放总量大

  4月,石龙区涉气重点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80吨,全省区县排名第37位。5月,污染物排放总量80.8吨,全省区县排名中第40位。

  (三)现场督查存在问题

  1、扬尘污染管控不到位。根据专项督办案件反映,石龙区存在料堆覆盖不全,道路扬尘污染等问题。如嘉北科技有限公司、赵岭村S234至赵岭村道路等。

  2、“散乱污”企业清理不到位。根据省级环保督查群众举报及专项督办案件反映,石龙区厂区内大量物料露天堆放,没有密闭生产车间,以及无组织排放严重的企业,如佳苑砖厂、关庄村鸿跃焦化厂等。

  陕州区

  (一)PM2.5浓度高

  2019年(截至5月31日),陕州区PM2.5年累计浓度85微克/立方米,在全省115个区县排名倒数第14位,同比不降反升30.8%,上升幅度在全省115中排名倒数第19位。

  在三门峡市5个县(市、区)中,PM2.5年累计浓度排名倒1,同比变化排名倒1,且PM2.5颗粒物浓度高于三门峡市11微克/立方米。

  (二)工业污染突出

  4月,工业排放量在全省115个区县中排名21位(排放量由大到小);5月,在全省115个区县中排名24位;与之对应,4月,PM2.5平均浓度在115个区、县排名倒数17名,同比上升37.2%,上升幅度排名第5高;5月,PM2.5平均浓度在115个区、县排名倒数13名,同比上升2.4%,上升幅度排名第12高。

  (三)现场督查存在问题

  截至目前,陕州区未完成整改涉气问题9件,包括“散乱污”企业问题2件,企业防尘管控不到位6件。

  1、部分散乱污企业未落实“两断三清” ,随时具备恢复生产条件。如禹王路街道办,李家寨居委会村中央一家无名加工塑料颗粒作坊、李家寨村部北200米一无名塑料作坊。

  2、企业污染管控不力。部分企业污染防治工作疏于管理,扬尘污染问题严重。如三门峡淄阳再生资源销售有限公司、王家后乡东坪铝石矿、支建煤矿非法开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