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海关查获走私孟加拉虎皮两张 抓获5名嫌疑人

郑州海关缉私部门查扣的走私孟加拉虎皮。 郑州海关 摄郑州海关缉私部门查扣的走私孟加拉虎皮。 郑州海关 摄

  中新网郑州7月17日电(记者 董飞)郑州海关17日对外通报称,成功打掉一个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扣走私进境的孟加拉虎完整虎皮两张。

郑州海关缉私部门查扣的走私孟加拉虎皮。 郑州海关 摄郑州海关缉私部门查扣的走私孟加拉虎皮。 郑州海关 摄

  据海关案情通报,今年5月中旬,根据前期线索,郑州海关、福州海关缉私部门联合开展侦查,在一个寄往河南兰考的国内快件中查获黄色虎皮1张,当场抓获收货人王某。5月18日,又查获王某购买的另外1张白色虎皮。这两张虎皮长度均超过3米。

  后经多地海关缉私部门跨区域合作,在天津、广东、广西等地,抓获该走私犯罪团伙其他4名主要嫌疑人。经查,走私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渠道代理人订购虎皮,并经中越边境走私分子走私入境后,通过国内邮递渠道寄往河南兰考收货。

  海关通报称,缉私部门扩线追查,还扣押了该团伙走私的象牙200克,同时查扣走私犯罪证据一批。

  经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此番查扣的两张虎皮均为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孟加拉虎的虎皮,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保护价值160万元。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年以来,郑州海关已立案查办涉及濒危物种走私案件5起,查获象牙、红珊瑚及其制品8千克,案值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