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超标电动车没上牌的郑州市民注意了,郑州黄牌车辆登记备案业务从2019年7月19日开始免费开放,为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并安装防盗车牌,期限不超过一个月。没有登记备案的车辆赶紧办理啦!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管理使用,切实解决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多发、交通事故高发、火灾事故频发等问题,2018年10月12日,郑州市启动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免费为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并安装防盗车牌。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登记安装电动自行车车牌280万辆,仍有20万辆左右电动自行车未登记备案。

  按照新国标强制性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4月15日起全国范围超标电动自行车不允许生产和销售。本次登记备案的主要对象为2019年4月15日以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车,2019年4月15日以后购买的超标车,原则上不予登记备案。

  本次限期开放登记备案的车辆如何办理?针对市民关心的一些上牌问题,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

  限期登记从什么时间开始?收费吗?

  答:限期登记工作时间自2019年7月19日开始,项目完成300万辆截止(目前全市已登记备案达280万辆),期限不超过一个月。此次限期登记仍执行免费政策。

  本次限期开放登记的对象有哪些?

  答:本次限期开放防盗登记备案的对象为:在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非国标两轮电动自行车。

  一个身份证或有效证件最多能登记几辆车?

  答:一个身份证(或有效证件)最多办理3辆电动自行车。

  全市共投放非国标电动自行车安装点多少个?

  答:全市共投放“黄牌”安装网点125个,其中市区85个,县(市)区40个,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慧家园e”查询公布的“黄牌”安装网点(其他安装网点不安装黄牌)。

  安装网点的工作时间怎么安排?

  答:网点的安装时间为上午08:30到12:00,下午14:30到18:30,周末正常上班。如有特殊原因暂停安装,将提前一天在“智慧家园e”公告,同时安装网点张贴暂停安装公告。

  黄牌需要网上预约吗?现场排队是否能够安装?

  答:市民可通过“网上预约”或“现场排号”两种方式办理,“网上预约”每个网点每天上限50个,“现场排号”每个网点每天上限100个。

  市民需要提供什么手续?

  答:郑州市户籍需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有效购车凭证(2019年4月15日前开具的发票或盖章收据),非郑州市户籍除居民身份证及有效购车凭证外,还需提供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条)。

  市民可通过安装网点现场的《办理须知》具体了解。凡提供的有效购车凭证在2019年4月15日以后的,本次不予登记办理。

  需要强调的是保险自愿购买,开放期间,和原先上牌流程一样,车主携带相关资料,到指定安装点免费上牌。逾期后黄牌车辆登记备案业务或永久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