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暴雨!郑州港区一路面积水齐腰深 脱险!近两百名被困群众获救援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  实习生 杨艺/文图

  8月1日19时22分,河南省郑州航空港区突降暴雨,倾盆大雨导致航空港区远航路向东临近南水北调桥附近近100米路段出现严重积水,积水深度最高时达1.5米,水深可淹至成年男子的上腰部位。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期,此路段平时就是易拥堵的路段,加之暴雨突袭,堵在此路段的100余辆各种车辆和近200名群众被困水中,其中一辆乘坐有30余名乘客的公交车也被困水中,车上有一位怀孕7个月的孕妇急需救援,一女子疑似在航空港实验区远航路东头临时保通路低洼处污水井被雨水冲走,情况万分危急。然而,大雨仍然不停,若积水水位再涨,后果将不堪设想。

  接到报警后,航空港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郑港十一路中队、张庄消防站共6辆消防车、1艘冲锋舟及42名指战员火速赶赴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并联动公安、张庄办事处、城市管理局等多部门协同救援。

  到达现场后,经现场侦查和询问,积水路段被困车辆均已失去动力,由于事发前道路严重拥堵,积水路段已被被困车辆阻塞,冲锋舟无法到达被困群众所处位置,利用冲锋舟救援被困群众方案放弃。全勤指挥部马上启动第二救援方案,郑港十一路中队、张庄消防站分别从积水路段东西两头向积水中间进行救援。由于一时无法探测积水深度和路面状况,全勤指挥部挑选水性好的队员,系上绳索做好防护措施,小心向被困群众位置前进,探索出一条积水较浅、路面较为平整的救援通道,并将救援绳索两头进行牢固固定,消防员每隔5米进行安全防护,实时保护行动便利的群众从救援通道手拉救援绳索向岸边疏散。行动不便、不能自行疏散的小孩、老人、女子则由消防救援人员背、抱、搀扶至到安全区域。其中怀有7个月身孕的孕妇由于被困水中,身体较为寒冷,且不宜在冷水中行走,消防员脱下消防服为其保暖,并利用担架将其抬出被困公交车,送至安全区交予120急救人员进行现场诊治,所幸经现场初步诊断,该孕妇并无大碍。爱车被困水中的车主也在消防员的帮助下,将爱车从积水中推出。

  经过紧张的疏散救援,20时37分,郑港十一路中队和张庄消防站共救出疏散人员196人,救援受灾的车辆共计107辆,其中公交车3辆、汽车51辆,三轮电动车22辆,电动车31辆。被困群众196人。

  事情发生后,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领导迅速组织消防救援支队、公安分局、城市管理局、建设局、道路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等350余人紧急赶赴现场全力展开搜救。航空港实验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3台消防车辆、1台橡皮筏展开现场搜救。城管部门调集1台应急抢险救援车和3台移动泵车分别在相邻的三个污水井抽排污水,并沿水流方向对排水管道、沿线沟渠和第二污水厂隔栅处进行搜救。水上应急救援队伍(蛙人)打开沿线污水井,进入污水井搜救。同时对现场进行隔离警戒,对人员进行安全疏导,维护秩序。

  8月2日9时30分,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再次分析研究,对搜救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强调要继续扩大范围,全力搜救疑似落水人员,并要求对全区各类防汛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消除隐患。同时对可能失踪女子信息也要加快排查。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