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真人存在,身份却在中国“消失”了, 只因9年前替弟弟照了张照片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每一个正常的人,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然而,郑州一市民却没有自己的身份证,他的身份证“消失”了,成了一个明明真人活着却在户籍上查不到的人。这个奇特的情况缘自9年前,他照了一张照片。他的弟弟在办身份证的时候在外地没回来,他替弟弟照了一张照片。自此,他的身份证照片和弟弟身份证照片是同一个人。公安部户籍照片自动比对系统发现两人照片相似度极高,就把他的身份信息注销了。目前,因为没有身份证,做什么事都是寸步难行,而他想恢复身份,也有一定难度。

弟弟办身份证,哥哥回家替弟弟照相弟弟办身份证,哥哥回家替弟弟照相

  郑州市民李试航,老家在漯河市舞阳县。他没有想到,他会因为一张照片,给自己带来巨大的麻烦——他的身份“消失”了。

  这一切,与李试航的弟弟李小东有关。

  1990年前后,当时政府为了城市人口扩大,允许农民买城市户口,一个户口3000元至5000元不等。那时,身份证制度刚刚开始执行,没有电脑联网,相对松散。家在舞阳县姜店乡农村的李试航的弟弟李小东,为了当兵,就买了一个城市户口。考虑到当兵年龄不能太大,他把自己出生年月从1971年改成1973年。这就导致了一个情况,李小东的新的身份证与原来户口薄上的身份证号不一样。李小东原来的身份证号也没有作废,在老家和父亲和户口一起。李小东买城市户口的事并没有声张,村里的邻居也并不知情。

  有了新买的户口之后,李小东用这个户口去外地当兵,之后转业有了新的工作。李小东用他买户口的这个生日(比真实出生年月小两岁)办了身份证,老家的身份证号也保留着。

  与此同时,李试航的人生轨迹也在另一个轨道上前行:读完初中读高中,1983年考入中牟农校,户籍迁入学校所在地,毕业后户籍转入漯河市舞阳县舞泉镇。2004年,李试航的户籍转入郑州。

  2010年,姜店乡农村土地确权以及办理农民的相关手续时,需要身份证。李试航的父亲考虑着在外地的三儿子李小东不方便回来,因办身份证要照片,就打电话通知在郑州的大儿子李试航,回老家姜店派出所,帮弟弟办个身份证,因为两人长的比较相,他想弟弟用哥哥的照片应该没有啥。

  李试航按照父亲的交待,回家拿了父亲和三弟的户口本,到姜店派出所办身份证。这张身份证,信息是弟弟李小东的,照片是哥哥李试航的。

公安部户籍照片对比发现两个身份证为同一人公安部户籍照片对比发现两个身份证为同一人

  2017年开始,全国纠正一人多户口现象。公安部户籍照片自动比对系统,发现舞阳姜店乡的李小东的身份证上的照片,与郑州绿东村派出所辖区居民李试航的照片,近似率超过80%,基本可以确定为同一人。郑州绿东村派出所无法联系到李试航,便致电舞阳姜店派出所,问有没有李小东其人。姜店派出所无法联系上李小东,但确认他出生地就在本派出所辖区。初步调查后,姜店派出所给绿东村派出所出了证明,称李小东就在原籍,户口就在出生地。

  于是,绿东派出所依据姜店派出所发来的函,把李试航的身份证注销了。

弟弟的身份证也被注销了弟弟的身份证也被注销了

  身份证注销后,李试航缴纳保险续期时,才发现自己没有了户籍。他立即赶到户籍所在地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二中队(绿东村派出所)询问情况。

  民警介绍了李试航户籍和身份证被注销的情况。李试航赶到老家派出所,再次说明情况。称自己和李小东本不是一人,只是自己帮弟弟办身份证用了自己的照片,希望舞阳县姜店乡派出所,核实后把姜店派出所的李小东的身份证给注销。

  姜店派出所民警经过了解,确认李试航所述情况属实,舞阳县姜店派出所把李小东的也注销了。

  弟弟在老家的身份证注销后,李试航再次赶回郑州,希望恢复被绿东村派出所注销的自己的真实户籍。

恢复身份证非常困难恢复身份证非常困难

  李试航来到了绿东村派出所,要求恢复自己的身份证。绿东村户籍民警点开公安户籍网后发现,当时姜店派出所向公安户籍网上,提出“李小东为原住户籍保存”字样。所以,他们一时不能恢复李试航的户籍:一是要求李回姜店派出所,让姜店派出所向公安部申请,把这个证明给去掉,不过向公安部申请比较难;二是要求李试航把他初中、高中、1983年考入中牟农校户籍变动、毕业后转入舞泉镇的户口变动、以及2004年转入郑州时的户口变动,都要找出来。

  “我已经来回跑也十多次,一些老档案真的找不到了。我知道当时用自己的照片办弟弟的身份证是个错误,我希望绿东村派出所给想想办法,帮帮我。”李说,他股骨头坏死多年,走300米路就要停下来歇一歇,否则无法前行。他跑回家五次,到绿东村派出所三次,一直无法恢复自己的户籍,感到很无助。

  “我拿着我的身份证,但和没有一样,郑州汽车南站现在用身份证买票,我无法出示,一出示就报警。朋友给我买一张票,但进站口身份证和人脸双重识别,根本进不去,只能跑到南四环等去舞阳的过路公交车,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现在火车票更无法买,住宿也不能住,可以说,我虽然活着,但我已经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了。”

  对于李试航的这种遭遇,郑州市公安局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人有两个或三个身份证号他们遇到过,但李试航因这种情况没有“身份”的事,还是第一次遇到,他们将想办法尽快协助李试航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