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郑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

  宇通客车 郑报全媒体记者 丁友明 摄

  日产汽车生产线 郑报全媒体记者 丁友明 摄

  郑州智能手机生产线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焱 摄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郑州专场。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为主导,抓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强力推进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初步构建了创新驱动、集群发展、新兴产业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构建了以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及医药、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制造、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等七大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2018年,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72.2%。二是打造了以交通枢纽、金融商贸、物流会展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2018年,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54.7%,超过二产10.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趋优化。金融业、文体产业、旅游会展业、商业服务业、软件信息业、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更加凸显。三是形成了以都市农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体系。加快一产与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环城都市生态农业,农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地位不断巩固。

  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为重点,全力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2013年以来,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为14.7%和20%,分别高出规上工业7.9个和14.2个百分点。2018年,全市汽车生产58.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3.9万辆,增长12.9%;城市轨道车辆生产120辆,增长233.3%;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生产38.1万台(套),增长25.4%;手机产量近2亿部。郑州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生产基地。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经济数字化、政府服务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大力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和产业培育,形成了以智能终端、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等为支撑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平台落户郑州。积极推动阿里巴巴中原区域中心、海康威视区域总部、华为国内区域服务中心和浪潮产业园等数字经济项目落地。腾讯研究院日前发布《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数字产业指数排名中郑州位居全国第八。

  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

  2018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创新创业载体211家,在孵企业(团队)近万家,孵化水平居全国13位。高新技术企业1323家,科技型企业4283家。2018年,9项成果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专利申请7万件,授权专利3.2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件。实施“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发布“智汇郑州”人才政策30条,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771人。

  集群发展打造产业增长极

  2008年以来,全面启动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集群发展成效日益显现,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目前,全市拥有13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10个市级工业园区,形成了5个具有一定规模优势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8年,产业集聚区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9%。航空港区异军突起,成为带动郑州乃至全省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和核心增长极。近3年来,谋划实施90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5006.5亿元,已完成投资1979.7亿元。

  品牌建设助推产业转型

  目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6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30.2万件,好想你枣业获得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全市拥有省长质量奖单位15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24项,国家标准制(修)订563项。培育了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知名企业和知名产品,宇通新能源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三全、思念为代表的速冻食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富士康智能手机产量占全球近1/7;人造金刚石产量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

  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

  据介绍,下一步,郑州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市委提出的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发展专业化高端化生产性服务业、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推进消费升级、做优都市农业的产业发展目标,抓紧制定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发展、城镇化、对外开放”等行动计划,坚持以高水平开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要把制造业发展放在首要战略位置,加快完善产业链和产业生产体系,确保制造业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达到3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制造业中占据主体地位。二要加快数字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层级,努力在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面不断突破,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三要围绕制造业发展布局生产性服务业,对接国际,推进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会展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高端化发展。四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搭建好创新平台,加快布局创新创业载体,完善金融科技服务,大力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和机构,补好郑州科教短板,走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创新的路子。五要大力推进消费升级。把新零售作为现代商贸业发展的重点,做好规划引导、业态培育、场景营造,打造一批现代商贸业发展集聚区。加快现代商贸、健康医疗、养老服务、休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的品质化、精细化发展。六要以“放管服”改革带动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打造优质高效的商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文明诚信的社会环境,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营商环境国际化,以产业发展的出彩,让郑州在全国的发展格局中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