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图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啦!青铜爵、七孔玉刀等宝贝亮相

  10月19日,备受关注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众多珍贵的国宝级文物第一次掀开盖头,向公众展示“华夏第一王都”的动人魅力。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沈翔/图

  二里头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9年发现并开始考古发掘,迄今已60年。二里头遗址以其在早期中国形成发展史上特有的历史地位,在“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图为10月19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展陈区分为5个常设展厅。其中,一楼共有3个,分别为序厅及第一展厅(第一王朝),第二展厅(赫赫夏都·国之大事),第三展厅(赫赫夏都·建中立极);二楼分别为第四展厅(赫赫夏都·厥土生民·巍巍华夏)、第五展厅(世纪探索)。5个展厅通过文物、图版、浮雕、沙盘、VR体验等丰富多样的展陈形式,带给参观者一个不一样的夏都。

  “绿松石龙形器”解释了中国最早的龙图腾

  展厅里,大名鼎鼎的七孔玉刀、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青玉牙璋、网格纹青铜鼎、乳钉纹青铜爵一一亮相,它们代表了当时二里头先进的青铜冶炼和绿松石镶嵌科技水平,同时,作为王权象征,也展示出二里头作为一个广域王权国家的都邑所应有的威仪。图为“七孔玉刀”是二里头夏都遗址出土的最大的玉器。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镇馆之宝“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

  这只不起眼的青铜鼎代表着夏朝开始掌握青铜锻造技艺,具有划时代的寓意。

  乳钉纹青铜爵,是出土的唯一一个带花纹的铜爵,造型优美飘逸,被誉为“华夏第一爵”。根据文献考证,在祭祀时,统治者将香料、美酒等放入铜爵中,再通过加热后冒出的香气和烟雾,与神灵进行交流。

  当年建筑使用的夯土

  考古发现的动物残骸

  观众在观看当年的考古现场

  形象生动的陶蟾蜍

  如果说铜爵代表了先进的科技水平,那么青玉牙璋则明确了二里头文化作为广域王权的巨大辐射范围。到二里头时期,牙璋成为高级贵族和王权的专属用品,是权利和等级身份的象征。据介绍,在中国南部和部分东南亚地区,如广东、福建,乃至越南,都曾发现具有典型二里头文化特征的牙璋,这也反映出二里头这个王权政权的波及范围之广。

  观众在参观陶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