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年世俱杯确定在中国举办,河南会有城市申办吗?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郑州奥体中心 李新华资料图片)(郑州奥体中心 李新华资料图片)

  国际足联理事会于日前在上海召开,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会上宣布,中国成为2021年世俱杯主办国。这将是中国首次举办世俱杯,也是首次承办国际足联下属的成年男子足球国际大赛。

  近日,中国足协已经启动2021年世俱杯各项赛事承办筹备工作,包括河南省足球协会在内的各省市会员单位已经收到了中国足协下发的关于开展承办世俱杯城市遴选的通知。根据通知,申办城市须于2019年11月1日12:00前向中国足协提交申办确认函。

  那么问题来了,河南会不会申办世俱杯赛事?如果申办,哪座城市能够胜任?

  世俱杯将由中国8个城市承办

  2021年世俱杯是赛制整改后的首届世俱杯。和传统的赛制不同,2021年世俱杯将有24支球队参与,欧足联拥有8个名额,南美6席,亚洲、非洲和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联各占3席,大洋洲拥有1个名额。其中欧洲区的名额,将分配给世俱杯举行前4个赛季的欧冠冠军以及欧联杯冠军,包括皇马、马竞、利物浦和切尔西在内的欧洲豪门,已经提前确定参加2021年世俱杯。

  据因凡蒂诺介绍,2021年世俱杯将在6-8个城市举办,“可能是8个,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场馆。要把它做成顶级的赛事,推广到全球。每一场赛事都会带来最高的收益,会被实现,这也是优秀俱乐部带来的影响。财务上不会有问题,FIFA是不会在这上面受到经济的利益。”

  第一届世俱杯在中国举办,这无疑将调动广大中国球迷的热情,而中超球队也会重视这项含金量高的国际级赛事,届时球迷们能在国内看到各大豪门劲旅在同一片土地上激烈角逐,同时也能目睹中国球队与各大洲球队的对决比拼。考虑到世俱杯24支球队分为8个小组,8个城市来承办恐怕最为合适。目前,中国足协已经展开承办地的申办工作,预计国内将有很多城市会参与竞争。

  河南有没有城市具备申办条件?

  相比于2021年世俱杯落户中国,河南球迷更为关心的是,能否在家门口欣赏到世俱杯的赛事?

  尽管河南从未承办过足球大型国际赛事,但是河南足球的历史则是非常悠久。远有宋代足球先生高俅蹴鞠成名,踢而优则仕,近有河南建业屹立足坛25年未改弦更张。目前各级国字号队伍活跃着众多河南籍球员的身影,河南的青少年足球尤其是校园足球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从各方面的条件来看,目前河南恐只有郑州、洛阳两座城市具备承办国际性赛事的条件,尤其是省会郑州,在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之下,需要通过诸如世俱杯这样的在国际足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赛事,来打响自己的名片。

  过去,郑州鲜有举办国际性大型赛事,或多或少受到了比赛场地的限制,随着今年郑州奥体中心的落成,并且成功举办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可以说郑州的场馆硬件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据了解,郑州奥体中心总建筑面积为57万平方米,其规模相当于16个航海体育场,主场馆体育场可容纳6万人。

  除此之外,河南省体育中心、郑州航海体育场等场馆也具备了承接足球队训练和比赛的功能。而在办赛经验方面,河南是中超联赛16个赛区之一,河南建业一直征战中超联赛,这也符合“2019赛季有中超或中甲俱乐部在申办城市设立主场”的要求。

  与此同时,郑州市政府近年来非常重视国际性体育赛事的引进,不少国际体育盛宴纷纷在中原大地落户。今年,郑州举办了中国唯一的WTA顶级赛郑州网球公开赛,12月中旬还将迎来2019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这些国际赛事在河南都属首次举办。

  无论从场馆设施条件,还是办赛经验、酒店接待、服务水准、人文气息、国内外美誉度等硬件条件、软件服务管理水平,抑或是政府的重视程度,应该说郑州都具备了一定的条件。

  不过,郑州要想成功申办世俱杯还是有不小的难度。一方面,将不可避免要与北上广深等足球发达城市竞争,且没有像武汉、西安、长沙、天津、沈阳等地那样有过举办国际足联或亚足联赛事的经验。

  其次,国际足联对世俱杯申办城市设定了近乎苛刻的标准,比如申办城市至少8块以上标准十一人制带灯光的天然草训练场;球场接待区域每层都必须配备1个厨房或者移动厨房;球队酒店要达到4-5星标准,每家酒店须配套一处训练场,每处训练场有2块标准十一人制天然草足球场……这些事无巨细的条件要想在2020年底完成,确实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另外,如果申办世俱杯,郑州还需要和时间赛跑,由于中国足协要求在11月1日递交申办确认函,时间已经非常紧张,这就要求河南省体育局和郑州市政府方面迅速达成一致共识,向申办世俱杯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今天,河南省足球协会在收到中国足协通知后,第一时间转达给了各地市会员协会尤其是郑州、洛阳两地足协秘书长,河南是否有城市有承办2021年世俱杯的意愿并且最终递交申办函,答案应该很快就会揭晓。 

  ■知道多一点

  世俱杯:各国足球俱乐部的最高舞台

  世俱杯与世界杯、欧洲杯、亚洲杯这些各支国家队参加的杯赛有何不同?世俱杯是由来自六大洲的冠军球队以及承办国的联赛冠军球队组成,赛事全称为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该项赛事始于2005年,由日本承办。此后的年份中,日本承办了其中的7届,阿联酋承办其中的4届,摩洛哥承办过2届。

  从名义上看,世俱杯是世界俱乐部的最高舞台,西甲球队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意甲球队AC米兰、国际米兰以及英超球队曼联、德甲球队拜仁慕尼黑等都在这项赛事中登上世界俱乐部之巅。在夺得世俱杯冠军的12个月内,球队可在球衣上印有冠军徽章,享受着独一无二的荣誉。

  不过,由于原赛制中参赛球队仅有7支,且各大洲冠军球队之间实力相差较大,该赛事观赏性相较于世界杯、欧洲杯、欧洲冠军联赛等著名赛事有所差距,欧洲俱乐部也基本形成垄断之势。2005年以来的14届赛事中,他们取得了其中的11座冠军奖杯。皇家马德里在该赛事中一共4次夺冠,在上届世俱杯中完成3连冠伟业。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足联寻求对该赛事进行改革优化。

  改制后:精彩程度或远超以往

  世俱杯改制后,2021年世俱杯将扩军至24支球队,赛事规模已经与欧洲杯旗鼓相当。另根据此前的提案,届时欧洲将有8个名额,南美有6个名额,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亚洲和非洲各3个,大洋洲有1个名额。如果提案最终确定,那么更多像皇马、巴萨、利物浦、拜仁等世界顶级俱乐部的加入,也将给赛事的观赏性带来显著提高。南美等劲旅的加入,或许也将给这项赛事带来与欧冠不同的体验。

  此前,中国球队广州恒大以亚冠冠军身份在2013年和2015年两次参加世俱杯,分别在半决赛中负于拜仁慕尼黑和巴塞罗那,最终位列第四位。对于中国足球俱乐部而言,无论是本土承办还是扩军,或许会迎来更多像恒大这样与世界顶级俱乐部直接交手的机会,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并非坏事。家门口观看顶级俱乐部“真刀真枪”的比拼,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也将会大饱眼福。

  比赛时间方面,改制后的世俱杯也有重大调整,由原先的每年一届变成4年一届,比赛时间由原来的年末改至6月至7月,取代此前不温不火的联合会杯。由此,新的世俱杯将更加精品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填充了单数年国际足球大赛的空缺,关注度也会比以往提升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