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12米!河南电力跨黄第一高塔组装完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白幸福/文图

  10月25日,在位于黄河南岸的菏泽市牡丹区西高寨村,随着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将8S026号铁塔最后一个组件安装就位,河南电力跨越黄河第一高塔组装全部完成,也标志着1000千伏山东-河北环网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铁塔组装全部完成。

  据了解,本次组装完成的8S026号铁塔和位于黄河北岸濮阳县焦集村8S027号塔,是该工程跨越黄河施工最关键的部分,为后续电力线路从黄河上空顺利通过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两座主跨越铁塔高度达到了212米,相当于70层楼的高度,是河南电力第一高塔,本次施工创造了河南电力施工历史上多项纪录:8S026号铁塔基础是全国跨黄电力线路铁塔中单个体量最大的基础,混凝土浇制方量达12360立方;铁塔重达1650吨,是全国跨黄电力线路铁塔中最重的铁塔;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铁塔吊装设备——T2TG480抱杆,该设备在全国仅有两套,是名副其实的“钢铁侠”,双臂可以同时分别吊起16吨的重量。一个多月来,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日夜奋战,仅用35天便完成了1650吨铁塔组装任务,创造了全国电力施工中同类铁塔组装的新纪录。

  1000千伏山东-河北环网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投运后,可以将冀鲁地区电网紧密联系起来,对于保障华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满足雄安新区用电负荷增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