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桥起桥通九桥让郑焦融合“加速度” ,目前两地还有3座正规划建设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李岩 通讯员 武云鹏 文 图

  焦郑黄河大桥主体已经完工,即将通车。

  作为融合后具备“两山两拳”(嵩山、云台山,少林拳、太极拳)等著名文化元素的相邻城市,郑州、焦作两地在已有4座黄河大桥连接的基础上,将迎来一波大桥建设热潮:孟州黄河大桥迎来波形钢腹板梁架设重要施工节点,焦郑黄河大桥预计今年12月初建成通车,另有S228(詹店)黄河大桥、S232(东海大道南延)黄河大桥、S234(焦温快速通道南延)黄河大桥等3座黄河大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前期工作。

  孟州黄河大桥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

  从无到有,从一座到一座座,横跨在黄河上的各种大桥让天堑变通途,也让省会郑州与焦作两地融合“加速度”,必将对两岸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丨喜讯1:焦郑黄河大桥主体已完工预计12月初通车

  最近几天,河南焦郑黄河大桥开发有限公司的不少工作人员都十分兴奋,因为经过全体工人3年多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施工,国道234焦郑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建设即将迎来建成通车的日子。

  河南焦郑黄河大桥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张帆说,国道234焦郑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是我省“十一纵十一横”普通国道网规划内的一条南北纵线,大桥起点位于原焦高速焦作南互通式立交南侧,北接焦作市迎宾大道,终点位于荥阳市北马沟村东南,与省道312沿黄快速路相交,路线全长26.4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100公里时速设计建设。

  张帆说,该工程新建特大桥两座,其中黄河大桥长10.6公里、沁河大桥长1.2公里,新建服务区、养护工区、超限站、监控分中心、主线收费站各1处,项目总投资达到36.48亿元,是河南省“十三五”期间启动的八座黄河大桥项目之一,也是交通运输部和我省的第一批PPP交通项目。

  “这里是黄河中下游交界处,河床宽、河槽游荡性突出,还有主桥地处黄河鲤鱼产卵区、黄河湿地保护区、邙岭保护区等,施工难度很大。”张帆说,自2016年9月开工以来,施工人员积极开展工艺创新,提高效率,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实现了主体工程完工,包括机电、交通安全等相关设施基本到位,预计今年12月初建成通车,将会提前一个月左右实现通车目标。

  “大桥将迎来竣工验收,收费方案正待审批,预计小型车通行费与官渡黄河大桥相当,大约在15元左右。”张帆说。

  丨喜讯2:孟州黄河大桥施工迎来重要节点

  除了焦郑黄河大桥,还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国道207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以下简称孟州黄河大桥)。11月初,该大桥建设也将迎来一个重要施工节点——波形钢腹板梁架设。

  中交一公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孟州黄河大桥项目经理李可科讲,波形钢腹板组合梁利用波形钢板的褶皱效应,可有效提高预应力效率,降低上部结构自重,同时进行下部结构设计优化,节约了项目总体工程造价,采用厂内整体预制,顶底板一次浇筑成型工艺尚属国内首次,同时利用国内首创LG550特大型架桥机整孔架设施工,技术先进。

  此次架设的装配式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标准跨径50米,单幅3片,主梁预制标准长度为边跨49.52米,中跨49.2米,墩顶现浇段长度0.8米,预制边跨梁宽为4.85米、中梁宽为4.7米,湿接缝宽0.83米,梁高3米,设5道横隔板,波形钢腹板厚度为9~10毫米。

  “箱梁腹板由9~10毫米波形钢腹板替代传统混凝土结构,有效降低了上部结构自重,同时减少了混凝土用量,绿色环保。”李可科说,厂内整体预制、利用大型架桥机整孔架设施工,也极大地提高了波形钢腹板梁标准化、工厂化、装配化水平。

  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中交一公局集团创特大桥梁品牌项目,孟州黄河大桥的建设备受关注。此前,2019年8月28日,该项目采用国内首创“双幅整孔架设+反提力+持荷7天”工法架设的首件80m槽型钢梁成功架设,是国内首次将大型公路桥机用于80m槽型钢梁整孔架设,大河报曾予以关注报道。

  孟州黄河大桥路线全长18.39km,孟州段长10.99km,巩义段长4.53km,偃师段长2.87km,其中黄河特大桥全长3007m,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33米,路面类型为沥青混凝土,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项目概算投资23.62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丨展望:有3座黄河大桥正规划建设,郑焦融合“加速度”

  10月29日,焦作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郭凯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

  郭凯说,2019年,该局以“项目高质量推进年”活动为载体,强力推进“112343”工程,即14个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其中,“2”为两座在建黄河大桥,包括G234焦作黄河大桥、G207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3”为3座黄河大桥前期项目——其中,S228(詹店)黄河大桥项目连接郑州市沿黄快速通道,对接在建的郑州西四环高架;S232(东海大道南延)黄河大桥项目北接焦作市在建东海大道项目,向南跨黄河对接郑州规划西五环;S234(焦温快速通道南延)黄河大桥项目北接在建焦温快速通道,向南跨黄河接郑州规划陇海快速路西延项目,以上3个项目作为郑焦融合项目已全面启动前期研究工作。

  “这三座大桥的规划已通过,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他说,待它们建成后,郑焦之间的交通将更为便捷,将极大推动郑焦两座城市融合发展。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加上10月16日通车的官渡黄河大桥,目前河南省内已有建成通车高速公路桥7座,普通公路桥9座,共计16座已通车的黄河公路大桥,另有郑焦黄河大桥、孟州黄河大桥等多座黄河大桥在建。而根据承担不少这些黄河大桥设计工作的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东旭说,除了这些公路大桥,河南省境内还有不少铁路跨越黄河,若加上这些,目前,河南省境内已通车黄河大桥总量达25座。

  “黄河大桥的加快建设,将使得天堑变通途,形成排头兵效应,使得郑焦、郑新深度融合发展‘加速度’,推动两岸经济和社会发展。”他说。

  丨瞧桥

  郑焦之间部分黄河大桥介绍

  ●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

  郑焦城际铁路暨改建京广铁路跨越黄河的公用桥梁郑焦城际线部分全长9.63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京广线部分全长11.28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主桥为四线合建,全长2200米,引桥为郑焦线与京广线,全桥总重量7.2万吨左右,列车跨越黄河天堑的时速由11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

  ●南河渡黄河大桥

  S237南河渡黄河大桥南岸位于郑州市巩义市南河渡镇,北岸位于焦作市温县城西的新乡至孟州公路,距下游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约60公里,桥长3010米,宽18米。双向4车道。2001年建成通车。

  ●桃花峪黄河大桥

  该桥南端位于荥阳广武桃花峪,北端位于武陟圪垱店,是武陟至西峡高速公路跨黄河大桥,桥长约7691.5米,是河南省郑州市境内规划的第六座跨黄河公路大桥,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于2013年9月27日,正式开通运营。郑州市民从西南绕城高速驶上新建成的桃花峪黄河大桥去往焦作旅游,将可节省30公里以上的路程,可节约时间30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