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闻追踪]新郑市薛店镇一村口惊现垃圾坑 相关部门回应:还需调查》

  映象网(本网记者)12月18日,映象网以《太闹心!新郑市薛店镇一村子口惊现垃圾坑 谁能来管管?》为题报道了新郑市薛店镇山后马村村口西边一处垃圾坑影响环境一事,报道发出后引起广泛关注。

  12月19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新郑市薛店镇山后马村,现场竟然又多了两堆焚烧过的垃圾。

  当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新郑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

  据新郑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合作的清理垃圾的物业公司是“龙澄公司”,负责的是市区和镇区生活垃圾。“薛店镇山后马村这个垃圾坑问题,已经跟镇里沟通了,会协助薛店镇处理,尽快督促龙澄公司把垃圾清理走。”

  那么,究竟是谁倒的垃圾?“因为属地管理原则,会协助薛店镇政府调查。”该工作人员回应道。

  下午4:20分左右,记者电话采访新郑市薛店镇镇长孙现峰,他以相关调查结果和处理结果汇报到宣传部为由拒绝了采访。

  [新闻延伸]

  记者查阅发现,今年5月25日有媒体报道新郑市薛店镇包嶂山村南侧百米处,有一处20多亩露天垃圾场,蚊虫乱飞,恶臭难闻,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及周边农田的农作物生长,引发广泛关注。在报道中,新郑市薛店镇政府就此事作出了明确表态:“薛店镇政府将在此问题上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辖区的各个角落拉网式进行排查监管,建立台账,逐一解决,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而薛店镇山后马村村口的垃圾坑距离包嶂山村露天垃圾场不足2000米。

  2017年7月27日,新郑市发布《新郑市农村生活垃圾与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实施方案》,其中就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作了任务明确:

  《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统筹考虑村庄分布、经济条件等因素,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收集、转运和处理模式,可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集中分类)、乡镇转运、市处理”模式。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未经防渗处理随意填埋垃圾,取缔二次污染严重的简易填埋场(点)以及小型焚烧炉等。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单位:各乡镇、管委会;完成时限:2018年6月底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新郑市薛店镇山后马村村口惊现垃圾坑一事,映象网记者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