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洛阳速度!洛阳地铁1号线全线“轨通”》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陈晨     通讯员 马毓鋆

  12月23日上午10时,洛阳地铁1号线实现全线“轨通”,总铺轨里程45.8公里,这是继今年6月该线“洞通”之后的又一里程碑节点。

  洛阳地铁1号线西起谷水站,东至杨湾站,西端设红山车辆基地,接轨于谷水站,东部设瀍东停车场,接轨于杨湾站。该条地铁线主线全长22.4公里,设车站18座,与2号线一期工程在解放路站换乘,同时,还与规划的3号线、4号线分别在牡丹广场站、丽景门站换乘。

  今年4月26日,洛阳地铁1号线从启明南路站开始启动铺轨作业,前后历时241天,完成主线铺轨,在铺轨速度上,超过了郑州、西安等城市首条地铁线铺轨速度,展现了“洛阳速度”“洛阳效率”。

  按计划,随着“洞通”、“轨通”的完成,洛阳地铁1号线下一步将加快进入“电通”、“车通”等阶段。

  “轨通是确保运营按时开通最重要的节点工期之一,目前车站主体装修已开始招标。”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马朝信表示,按照工期安排,明年6月底有望实现“电通”,明年年底前开始联调联试,2021年6月底实现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