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鹤壁某些小区车辆乱停乱放 消防通道被占 甚至绿地变车位》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学军/文图

  1月6日,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鹤壁市淇滨区九州路与雪松巷交汇处附近的医苑小区,该小区地处繁华地段,修建于2000年左右,属于鹤壁市人民医院家属院,住户多为该市人民医院职工及家属。

  要想进入小区,必须穿过雪松巷。原本逼仄的巷道右侧停放着一排小客车,占用了一半道路。不要说是消防车,就连普通中型货车和客车经过,都稍显碍事。

  小区大门安装着门禁防护栏,趁着业主刷卡的间隙,记者进到小区,只见从北至南并排五座六层高楼,北侧两楼间南北、东西方向各停放着一辆轿车,堵住了道路;中间楼下也头西尾东停放着车辆,即便没有车辆,楼下水泥路面仅容一辆小车通过,掉个头都难;而去往最南侧的楼房,必须穿过紧邻其间的楼下一层过道,过道内右侧停放着几辆电瓶车;最南侧楼房下水泥路面也逼仄的厉害,容不下消防车辆通过,路左侧是宽敞的绿化带,长着高大粗壮的树木和绿植。

  如果说医苑小区建设较早,消防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话。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淇滨区九江路与黄山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湘江南岸社区。

  该小区2009年交付业主。进入小区北门左拐,只见道路右侧停放着小客车,占据了一半路面。其中部分复式楼下明明有车库,然而车主却将车辆堵住库门停放在门前,甚至于有的车库门前竟然荒草萋萋,或将车辆停放于小区道路一侧,使原本狭窄的小区道路更加狭窄。从左至右转了一圈后,记者忽然发现该小区竟然有地下停车场,该停车场门口堆放着许久没用的电瓶车,废弃的摩托车和垃圾箱、装饰废弃物。门口防尘道没放盖网,里面胡乱堆放着石块和建筑垃圾,停车场内只有三辆客车,看上去却是许久未开。

  对此,湘江南岸小区13号楼住户的业主说:我们找过开发商,也找过物业,却把我们像皮球一样的踢来踢去,都不了了之,至今还是一个烂摊子。到政府职能部门去反映,也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复,10年了,现在连房产证都没办理。

  无独有偶,鹤壁市淇滨区华夏小区15号楼业主反映:自2019年初,华夏小区物业公司未经合法程序,擅自将小区内规划的绿地予以破坏,修建停车位。举报人多次要求该区城市管理局(淇滨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依法履行职权,查处,责令物业公司恢复规划绿地。淇滨区城市管理局(淇滨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于2019年7月3日已立案,但至今未查处。同年12月18日物业公司已将修好停车位销售。每个价位2200元,整个小区差不多修建了近400个停车位。

  “这一切,利益使然,谁会顾及消防通道和业主的安全”。举报者说。

  相关链接:

  2019年11月29日晚22时05分,鹤壁市山城区红旗街道红中段社区电子供销公司家属楼七楼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接警后消防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22时50分火势已全部扑灭,楼上居民已妥善安置。1人跳楼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另3人窒息死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善后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