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原标题:《河南省交通厅:公共出行目前需要按下“重启键”甚至是“快进键”》

  大象新闻·经济广播记者 肖立

  随着复工复业不断深入,交通成为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今天下午4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孔军分析了目前公共出行涉及的3个问题。

  第一个方面,公共出行的信心需要提升。吴孔军说,目前出行,不管去哪里车人都不多,因为各处查验比较繁琐,出行不是很方便,另外,大家主观上不愿出、不敢出、不能出,存在“出不来、回不去”的现象,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出行信心不足。吴孔军表示,物流和客流如同人体的血脉,运动起来城市才有活力。疫情防控期,对包括公共交通在内的出行按下“暂停键”,目前需要按下“重启键”甚至是“快进键”。公众应该对公共交通有信心,对健康平安出行有信心。“心理的沟壑和铁壁比任何障碍都大。”

  第二方面,确保出行健康安全。吴孔军表示,如果是私家车出行,那是最健康安全和快捷的。车主在服务区内注意自我防护,高速公路免费到疫情防控结束,无需缴费,在出口处只需要接受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等程序即可。如果是通过公共交通出行,作为健康的农民工和学生,出发地和目的地相对集中的,可以在当地市县乡政府的集体组织下,交通运输部门安排包车进行“点对点”“一站式”定制化运输服务。交通运输单位做好车内防控和各站场通风消毒,确保健康安全。同时每一位乘客都有责任和义务避免集体交叉感染。因此,源头管控是此类出行健康安全的关键和要害,源头管不住,再好防护也无用。

  第三方面,确保道路畅通无阻。公众最担心的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吴孔军表示,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命令,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另外关于城市公共交通,吴孔军表示,目前我省大多数地市都逐步恢复了公共交通。郑州市公交线路全部开始运营,地铁加密了班次。洛阳、焦作、开封、新乡、三门峡、商丘等地市部分公交线路开始运营,半数左右的地市出租车也开始运营。值得一提的是,焦作市和郑州市,在没有乘客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城际班线和城市公交、地铁正常运行,传递了信心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