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期间,火车票隔座售卖,严禁发售无座票》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视频

  铁路是最主要交通出行方式之一,也是人员流动大、人员较密集的场所。面对疫情,如何做好防控工作?

  2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中铁郑州局集团客运部部长余效月在发布会上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铁路方面采取了火车严禁发售无座票,座位票隔座售卖,并预留一定数量的隔离席位等措施进行应对。

  余效月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中铁郑州局集团加强消杀,对做好候车室、卫生间、售票厅等旅客经常使用的重点位置,加强通风消毒工作,对接触较多的门把手等位置擦拭消毒。从安检、候车、进站等多环节,确保迅速又安全,避免旅客交叉感染。

  同时,协调地方政府,对乘火车旅客测温,全局82个车站都实现了进站测温。郑州、郑州东、商丘、洛阳等车站,配备了自动体温监测设备30台。发现发热旅客时,及时做好隔离消毒,同时通知120收治。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各地车站个性化防控工作,部分站点要求上车旅客出示健康证明等。

  余效月同时强调,为防止车厢内人员密集,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发售无座车票,实行隔坐售卖,并预留专门防疫隔离座位。为保障企业复工的员工运输,郑州局各车站还开通团体售票,同地方政府和企业紧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