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 东站吸烟室已全部停用》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外出下馆子,香喷喷的饭菜刚端上来,从隔壁桌飘来一阵烟味,让人苦不堪言。6月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等八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其中,《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十六条的“禁烟条款”作出修改,明确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对违反本条例规定在禁止区域吸烟的,由市、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可以处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相关负责人表示。

  听到这一消息,市民们表示“大力支持”,“我坐车的时候或者跟抽烟的人在一块儿的时候,闻到烟味就特别难受。”一位60多岁的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在外面吃饭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云雾缭绕”的情况,现在好多了。

  90后的张先生表示,自己一直在戒烟,但屡试屡败。“前几天看新闻说,郑州市要开始全面禁烟了,也不知道到底哪里能抽哪里不能抽,万一被罚钱了,女朋友的包包就没了。”张先生自嘲,为了女朋友的包包也要把烟戒掉。

  记者来到郑州东站候车厅东南角的吸烟室外,发现吸烟室的玻璃门已经被锁上,室内的配备设施还未拆除,门外的显现处贴着“禁止吸烟”标志。

  郑州东站一商户介绍,候车厅二楼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角的吸烟室已全部停用,并提示“违者罚款20元”。至于是否要拆除吸烟室,郑州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沟通。

  随后,记者来到郑州火车站,该火车站的吸烟室位于第四候车室,记者看到,吸烟室的门已经落了锁,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吸烟室的配备设施还未拆除。据了解,该吸烟室在疫情期间就已禁用。

  在火车站东广场,一位环卫工人坦言,以前打扫卫生时,烟头随处可见,现在广场上的烟头屈指可数。“以前遇到吸烟者也不好意思去说,现在不一样了,禁止公共场所吸烟,每位公民都可以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