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将有更多中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课后服务经费拟纳入财政承担》

  中小学生放学时间普遍与学生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去年郑州市郑东新区先行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目前多个区都在推进课后延时服务。6月23日,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向大会报告了全市中小学校午餐供餐及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年底,郑州全市超过四成中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下一步郑州市将继续推进更多中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二七区、中原区本学期结束前可实现供餐全覆盖

  去年9月,郑州市内九区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全面启动。据王中立介绍,郑州市内九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535所,在校学生589973人。目前共有467所学校可提供供餐服务,占比87.3%;实际在校午餐学生有311691人,占比52.8%。其中,金水区、郑东新区、惠济区、航空港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城区等7个区已实现供餐全覆盖,二七区、中原区本学期结束前可实现供餐全覆盖。

  据统计,目前市内九区有467所学校可提供供餐服务,其中校内食堂供餐253所,配送供餐214所。有200所公办中小学需改扩建食堂,目前已经完工100所,剩余100所8月底前可以完工。郑东新区率先实行午餐供餐和延时服务补助政策,率先实现了午餐供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双覆盖。惠济区将此项工作列入区政府民生实事,投入资金1.68亿元,高标准改扩建25所学校食堂,并实现了采购、验收、财务结算等环节信息化管理;航空港区管委会投资1200万元,改扩建58所公办学校食堂,每天对在校就餐学生补助2元;金水区投入2500余万元,改扩建13所学校食堂,为32所学校加装了餐梯,为13所学校食堂接通天然气,13所学校采取“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模式供餐,不仅破解了学校学生多、面积小的供餐难题,又缩减了从饭菜出锅到学生餐桌的时间。

  课后托管服务实行免费制度

  当学生放学时,很多家长还没下班回到家中。2019年10月,郑州市郑东新区先行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在全区69所公办中小学全面启动中小学在校午餐供应和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同时对作息时间进行了相应调整,较好解决了学生午餐午休和下午课后延时服务问题,也极大解决了家长频繁接送孩子和家长上下班时间与孩子作息时间不同步的烦恼。

  “参照郑东新区服务模式,其他县(市、区、开发区)在各自区域也逐步推广。”据王中立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共有432所小学、165所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分别占全市小学的45.1%、初中的43.9%。其中,郑东新区、经开区、中原区、管城区、新密市已全面开展,其他各县(市、区、开发区)也在部分学校试点开展。

  同时,据王中立介绍,为加强规范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郑州市政府初步拟定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

  该通知明确了课后服务的“属地管理、自愿参加、公益惠民、稳妥推进”的原则;提出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各县区可适当调整;明确了课后服务主要内容,以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综合实践活动等为主,确保在不增加学业负担的情况下使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提出将课后服务经费纳入县区财政承担,对承担课后服务的教职工给予适当的劳务补助,课后托管服务实行免费制度。

  不再引入社会力量

  承包或委托经营食堂

  “对郑州市来说,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在校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是一项新兴的事业,虽然目前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难题,比如,校内食堂供餐占比较低,还不足50%,且校内供餐的基础设施设备尚需提质增容,校外配送供餐的全链条监督还缺乏长效机制,参与课后服务辅导人员不足及个别县区财力不足等。”对此,王中立介绍说,下一步,郑州市各县(市、区)、开发区人民政府将对中小学午餐供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进行有序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加大改扩建食堂及区域配餐中心力度,具备条件的中小学食堂原则上采用自营方式供餐,不再引入社会力量承包或委托经营食堂,不再签订新的承包或者委托经营合同。研究设立课后服务专项补贴资金,用于劳务补贴和配备物资器材。

  据介绍,下一步,郑州市各级教育部门也将建立在校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及时处理午餐质量、课后服务收费、课后服务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等方面的投诉或意见建议。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

  以课后服务名义进校园

  王中立同时提出,郑州市将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队伍,以在职教师、退休教师为主体,鼓励高等院校、社会志愿者进校免费开展课后服务活动,鼓励家长自愿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以课后服务名义进校园,严禁有不良记录人员参与课后服务辅导。

  “对新规划建设学校,将充分考虑学生午餐、午休问题和课后服务活动场所。”王中立表示,将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学生食堂和宿舍,规划建设课后服务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