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到暴雨接连来袭,需关注山洪地质灾害及中小河流洪水风险》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受西南低涡东移影响,昨日我省大部出现阵雨、雷阵雨, 中南部中到大雨,信阳、南阳、驻马店、周口出现暴雨,其 中信阳西部等县市出现大暴雨,有 286 个乡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有110个,最大雨量信阳平桥区长台关201.2毫米,南阳、信阳、周口等地有8个乡镇出现小时雨强大于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68.1毫米(荥阳刘河)。预计今天白天,黄河以南大部有阵雨、雷阵雨,信阳、驻马店、周口三地区和南阳地区东部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40~70 毫米、局部100~120 毫米),最大雨强 40~60 毫米/小时;夜里强降水移出我省。

  前期我省南部、东南部降水明显偏多,淮河南部山区土 壤已饱和、形成径流。此次过程强降水中心位于淮河上游, 需关注降水对其下游的影响,同时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 山洪和地质灾害,密切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库的防汛工作, 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

  6月27日12时28日08时,我省大部出现阵雨、雷阵雨,中南部中到大雨,其中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出现 暴雨,信阳西部等县市出现大暴雨,有286个乡镇降水量超50毫米,大于100毫米有110个,最大雨量信阳平桥区长台关 201.2 毫米。

  上述地区有8个乡镇出现小时雨强大于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68.1毫米。信阳地区平均降水 量达94.4 毫米。郑州出现分布不均的对流性降水,平均降水量5毫米,最大雨量荥阳刘河91毫米。

  今天白天,黄河以南大部有阵雨、雷阵雨,南阳、信阳、 驻马店、周口、漯河、商丘六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 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雨强 40~60 毫米/小时)等强对流天气

  夜里,强降水移出我省,东部、东南部有阵雨、雷阵雨, 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目前我省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河道关键 水文站水位处于警戒水位以下。前期我省南部、东南部降水 明显偏多,淮河南部山区土壤已饱和、形成径流。此次过程 强降水中心位于淮河上游,需关注降水对其下游的影响,同 时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密切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库的防汛工作,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

  一是需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关注南 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做好水 库调度工作,加强旅游景区、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等地防范 工作。

  二是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 雨量大,可能发生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建议雨后及时排水 散墒,减轻渍涝危害。

  三是防范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重点关 注突发性强对流引发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