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部门联合在北闸口开展保护野生动物执法检查 没收一只八哥》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通讯员 尚光铸 文/图)近日,有市民向郑州市森林公安局举报,沿河路北闸口市场内有人偷偷贩卖野生鸟类,希望查处。7月4日上午10点,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联合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州市森林公安局治安管理队、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一派出所、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等部门前往沿河路北闸口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和法制宣传。

  今天(7月4日)是星期日,很多市民来北闸口市场选购像虎皮鹦鹉、牡丹鹦鹉等人工繁殖的观赏鸟类以及家鸡、小狗等。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家商户挂着的笼子里有一只八哥鸟,民警当场对该商户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没收了这只八哥鸟。

  该商户当场承认错误并承诺再也不会贩卖野生鸟类。

  在现场,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向商户和市民普法,向八哥、鹩哥、喜鹊、斑鸠等鸟类都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不允许贩卖和饲养,轻者收缴,重者处罚。

  普法后,执法人员在该商户的墙上张贴了郑州市林业局印发的宣传海报。

  一个多小时的检查,执法人员除收缴了那只八哥鸟外,再没有发现有其它野生动物。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受到了现场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从今天的执法检查情况看,这是一个好的势头。绝大部分商户已经自觉遵守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销售的都是国家允许的人工繁殖宠物。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救护站已经多次配合执法部门前往市场进行检查和宣传,贩卖野生动物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今后,我们还将不定期进行检查,其目的就是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说。

  董朝伟站长表示,收缴的这只八哥鸟在救护站经过防疫后将与近期救护的一批野生鸟类一起放归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