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私家车999

  原标题:《郑州又推出了一个码!扫完大家更放心了》

  近几个月,

  进口冷链食品被发现核酸检测呈阳性,

  成为个别地区疫情反复的主要原因。

  进口冷链食品为何屡次

  成为疫情风险点?

  专家介绍,此前研究证实新冠病毒在零下二十摄氏度的条件下仍可存活,冷库环境温度较低,适合病毒长期存活。

  其次,各地在进行进口冷链疫情防控工作时,虽然会结合全球疫情最新形势全面收集信息,科学确定抽检商品种类和批次,但进口冷链食品数量多,抽检难以发现所有病毒。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少家庭也会选购进口海鲜,法国鳕鱼、阿根廷红虾等产品,如何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

  保护大家食品安全

  郑州做到了一马当先

  11月3日,郑州市上线了冷链食品物防追溯系统——“郑冷链溯源码”,今后,消费者购买进 口冷链视频时,可实现来源可溯,流转可查,去向可追,让消费者买的放心。

  11月3日后进入郑州的进口冷链食品,

  若无“郑冷链溯源码”,

  市民不采购、不销售、不使用。

  昨天上午(11月23日),记者来到二七路一家大型超市,到进口食品冰柜前,探访“郑冷链溯源码”的实施情况。

  在超市冰区的进口海鲜冰柜前,记者看到所有的进口海鲜商品的价签旁边,都贴着一张“郑冷链物防追溯”的二维码,上面标明了商品的溯源码,还写着支付宝扫码。

  记者用支付宝扫描后,看到上面有产品名称、发货人、收货人、检验检疫证明编号等详细信息,最重要的是,这批产品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也清晰可见。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自疫情发生后,超市就一直在进行郑冷链二维码可追溯工作,可追溯信息不断完善,最初只能扫出产品名称、产地等信息,目前增加了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结果,让消费者更放心。

  郑州:执行全国最严检测方法 

  据了解,自10月底开始,郑州市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方案》,成立了6个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专班。

  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目前执行的是全国最严格的检测方法,“每车每批必检”。进口冷链产品在进入市场前,需要提前24小时进行报备。之后接受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专班指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和逐件消杀,通过后,附上二维码入库市场。

  郑冷链上线以来,郑州市累计激活了1736家,附码是62617个,商品入库7430吨。

  提醒各位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选择有“溯源二维码”的商品,并打开支付宝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扫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此外,

  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

  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

  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

  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私家车999记者:李聪、薛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