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是愿意作为、主动作为的地方,河南可以更多地为国家发展提供支撑力量,国家需要河南发挥更大作用

  李克强总理十分关心事关河南长远的大项目和新业态的发展。

  “郑州新郑机场二期工程T2航站楼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规模最大的单体工程,如果再加上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郑州新郑机场简直就是‘巨无霸’。”9月24日上午,在T2航站楼建设工地,总理面带微笑,边听边点头,他不住地环视着宏阔的工程场面,对这个呼之欲出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展现出的美好前景充满了期待。他叮嘱监理单位一定要确保工程质量,把项目建成标志性工程和百年工程,造福百姓。

  T2航站楼对面是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屋面作业,李克强总理向大家挥手致意,工人们兴奋地大声喊“总理好”。随后,他径直走向路侧高架桥的施工现场,询问一名工人来自哪里?待遇如何?当得知来自中铁三局的钢筋工人白建华是山西太原人时,总理还关心地问他吃得习惯不习惯,住在哪里?白建华告诉总理,吃得习惯,住宿是移动的活动板房。“一天工作多长时间?”“10个小时。”“有没有加班费?”“有。”“你们是怎么计算报酬的,按面积还是按时间?”“有按时间的,也有按计件的。”总理又问,现在农民工的工资有多少?跟去年相比,现在农民工好不好招,有没有难度?白建华说,我们单位的农民工平均大概是每个月4000到4500元,而自己是正式职工,待遇会更高一点。现在招人没啥难度,但是,招人的工资比往年有所提高。去年招过来的农民工工资3500元左右,今年基本上达4000至4500元。

  李克强总理说,郑州新郑机场这个航空枢纽,不仅要建成河南最大的,也希望它能够成为全国最大的立体式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目前,我国物流成本比较高,要通过建设高标准交通枢纽,降低成本,让物畅其流、人畅其行,造福百姓。

  乘着“互联网+”的东风,郑州E贸易业务成绩不断刷新国内纪录,一跃成为全国试点城市的风向标和领头羊。

  24日下午,李克强来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得知通过改革和创新商业模式、政府监管方式,这里的跨境电商平台已集聚近500家企业,不仅跨境贸易逆势增长,带动了消费,也带火了仓储、物流等相关产业,李克强予以肯定。创新通关模式并实行货物“双随机”抽检后,这里货物的通关时间从数天、数小时进入“秒通关”时代,园区企业销售额呈几何级数式增长。李克强还称赞“秒通关”新模式不仅提高效率,也压缩了寻租空间,真正为企业减负增效,激发市场活力。在6号库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参观一体化通关流程时,当听到河南中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现在的邮包量已经超过FedEx,工人平均工资4000块时,总理非常高兴,鼓励公司积极创新、促进就业,做中国的FedEx!

  蓄势崛起的郑州航空港,蓬勃发展的临空经济,加快建设的米字形高铁,成绩斐然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一个个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成绩,让李克强总理感到非常振奋。

  李克强总理指出,河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实实在在地在显示着中原腹地的重要力量,辐射周边、活跃全局所产生的价值远超过全省GDP总量。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发展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河南是愿意作为、主动作为的地方,河南可以更多地为国家发展提供支撑力量,国家需要河南发挥更大作用。希望下次回来时,河南会展现出更新的景象。

  考察中,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几年,在以庚茂同志为班长的省委领导下,省四大班子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不仅稳住了当前,更重要的是为未来打下了更强的基础。作为一个在河南长期工作过的同志,感到由衷高兴。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发展寄予厚望,省委、省政府对中央各项部署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并根据实际提出了很多符合中央要求、适应河南人民愿望的措施、想法和路线图,我都表示赞同。希望河南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真抓实干,积极推进“四化同步”,在“双创”中敢为人先,加快中原发展,促进中部崛起,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