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要为探索走出符合国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创造经验。衷心祝福河南发展再上层楼、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作为郑东新区规划的倡导者与决策者,李克强总理对郑东新区有特殊感情。25日上午9时许,总理再次来到这片他描绘过、建设过的热土上。

  眼前,是共59层、280米高的会展宾馆,这个郑州乃至河南的地标性建筑,被市民亲切地称作“大玉米”,象征着中原大地的五谷丰登。经过如意湖畔的木栈道,总理乘电梯登上了“大玉米”58层。

  “当年您亲自主导建设郑东新区,采取全球招标方式,并以法律形式确定规划,确保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天您看到的新区面貌,与您当年的规划一点都没有走样。”郑东新区负责同志特意介绍说。

  作为河南最高建筑的参观层,绕大玉米58层360度转一圈,可透过巨幕玻璃眺望四面八方。李克强总理从不同角度、方向俯瞰。只见四通八达的交通干道与郁郁葱葱的丛林绿地纵横交错,波光粼粼的湖面倒映着林立的高楼大厦。

  李克强总理面朝南方,指着远处说,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建新区。这个规划执行得非常好,防止了摊大饼式发展,避免了许多城市病。西面的老城区也很美,南面高楼林立运河流淌,如今,在这片昔日满是荒草、鱼塘的土地上,曾经的蓝图已变成一座105平方公里、人口超百万的现代化都市。站在这里不比在东京塔上看到的景象逊色。

  对郑东新区建设的关注,李克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郑东新区开工建设后,他经常一个人来到东区,察看工程进展。有一天晚上他又来到了工地,看到偌大的工地黑灯瞎火、空无人影,他急了,立刻把电话打给时任郑州市委书记问:“李克,我现在就在东区,工地上怎么没一个人啊?”李克赶忙提醒他说:“李书记,今天是星期六啊,工人师傅在休息呢。”

  2004年12月,李克强就任辽宁省委书记,离开河南前,他还对郑州市负责同志专门交待说,郑东新区是我们河南城市建设和发展中一个重要里程碑,一定要把郑东新区的事情做好!每当有人从河南到辽宁出差,他总会关心地询问郑东新区建设的最新进展情况。

  在2013年给河南方面的批示中,李克强希望河南“继续打造好郑东新区这个上亿人口大省推进城镇化的样本,为探索走出符合国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创造经验”。

  李克强移步“大玉米”东侧,俯视,是曾获世界建筑师联盟年会“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平视,是CBD内、外环建筑群;远眺,是广阔的郑东新区,一座“值得被写入教科书”的国际新城已经崛起。

  在郑东新区,看到这里中高端产业蓬勃发展,并聚集了大量人口就业、生活,既兴城也兴业,宜业宜居,李克强十分高兴。

  从如意湖畔的木栈道上走来,总理被郑东新区的市民团团围住。“总理好!欢迎您回家!”“总理辛苦了!”“新区人民感谢您!”……问候声、欢呼声不断从人群中传出。

  “我去看看这片湖吧,好长时间没来了。”就在即将离开时,李克强总理忽然又停下脚步,走向因形状酷似中国传统吉祥物“如意”而得名的如意湖畔。他顺着阶梯下到湖边,走在木栈道上,不停地向会展宾馆前面广场上的人挥手。周围群众激动地围拢过来纷纷要求与总理握手、合影。李克强微笑着一一应允。

  波光粼粼的如意湖畔,总理和群众频频挥手、依依不舍。他衷心祝福河南发展再上层楼、人民生活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