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县临近公路的田地,挂着不少禁止焚烧秸秆的条幅 原阳县临近公路的田地,挂着不少禁止焚烧秸秆的条幅
昨日下午3点40分,市区雾霾依然比较严重 昨日下午3点40分,市区雾霾依然比较严重

  昨日上午,记者顺着京港澳高速一路向北。在新乡市原阳县境内,到处可看到没有收割的玉米,玉米秆依然为青色,没有发现焚烧现象。

  “严禁秸秆焚烧,净化生态环境。”当采访车行驶到原阳县靳堂乡时,发现S311省道旁边悬挂着红色条幅,上面写着禁烧标语。原阳县大平镇一处道路上,可闻到焚烧的味道,但看不到焚烧现象。

  封丘县荆隆宫乡顺河街村,一处树林下边正在冒着白烟,燃烧的是一堆玉米秸秆,过火面积达2平方米,部分玉米叶子没有燃烧,虽然有烟雾,但看不到明火。烟雾缭绕,随风飘荡在天空,在很远的地方可清晰看到。村民均说不知道是谁焚烧的,“现在的秸秆都是就地粉碎,然后用旋耕机还田当肥料用。”

  随后,记者走访开封、中牟等地,没有发现焚烧秸秆情况。而在周口市太康县多个乡村出现不少焚烧秸秆的现象。

  我市督查人员没有发现焚烧点

  近期,郑州市禁烧办一直在各县市区督查禁烧工作。

  “我们接到群众投诉,说新郑市和中牟县交界处有焚烧的味道,现在督查人员已到那里寻找污染源了。”昨日郑州市禁烧办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昨日傍晚,刘先生回复,督查人员到新郑市和中牟县交界处,寻找了很多地方,没有发现大面积的焚烧现象。年初到目前为止,通过环保部门的卫星监控等渠道,郑州市没有发现火点。

  尽管有市民闻到焚烧的味道,但查找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焚烧发生在晚上,且焚烧时间较短,加上风向变化,增加了执法人员的查处难度。

  市民发现焚烧点可拨打禁烧办电话67175765投诉。

  ■三大污染源 之 扬尘污染

  北环马李庄工地

  建筑垃圾未覆盖,扬尘四起

  网友“温军辉”投诉称,北三环与金明路交叉口往北400米路东的马李庄村拆迁现场扬尘很大。

  昨日上午,马李庄村,两辆钩机正在对倒塌后的墙体进行分拆,机器响个不停,因未湿法作业,现场扬起一片烟尘。

  马李庄村80%的建筑已被拆除,满眼都是建筑垃圾,仅有极少数区域覆盖防尘网,多数裸露在外。

  进出马李庄村的出入口处安装有冲洗设施,大门口停有两辆洒水车,部分地面湿漉漉一片。附近有钩机在分拆钢筋,不时有高压水枪朝钩机作业处喷水。

  附近居民张女士说,工地硬件设施配备得还不错,但未充分做到湿法作业,故周边扬尘较大。他们很担心未拆的两栋10多层高的楼房,若扬尘措施不到位,拆除时扬尘会很大,建议施工方提前做好准备,能将扬尘降到最小。

  郑州晚报记者 冉小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