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的陪同下,考察郑州郑东新区CBD中心。 本报记者杜小伟摄  李克强考察郑州郑东新区CBD中心。 本报记者杜小伟摄

  □本报记者平萍

  中秋时节,9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了秋阳朗照、硕果累累的中原大地。

  作为曾在河南工作生活七年之久的老书记,李克强总理一直情牵中原热土、心系父老乡亲。他说,我以曾作为河南人民的一员而引以为荣,并将不断从我所体会到的河南人民的宝贵品格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他坦言,来到河南,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在万家团圆、农事丰收的乙未中秋到来之际,总理“回家”了!

  依然是风尘仆仆、昼夜兼程,在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等陪同下,总理深入洛阳、许昌、郑州,一路上谈改革、论发展,体民情、察民生,访故地、看变化,总理的脚步,深深印在中原大地;总理的情怀,深深留在人民心中。

  所到之处、满是惊喜。李克强总理深情地说,这是我到中央工作以后第三次回到河南,一路走来,深感中原大地又发生了巨大变化。更令我感到振奋的是,这里蕴藏着蓬勃的发展生机,发展动力在增强,发展后劲在增强,可以想象未来的河南会更加让世人刮目相看,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希望中原大地能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

  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如何更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总理非常关注。

  23日下午,河南考察首站,在洛阳矿山机械厂磨机工部,公司关于全员创新推动战略转型的介绍引起了李克强总理的极大兴趣。“你是说全员创新?所有工作人员都参加了?”“是的,公司是三个层面的创新。第一个是高技术的创新团队,现有16名首席技术专家,每个人都是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第二个是国际化的创新团队;第三个就是企业的工人创客群。”

  在“DVT1000”的数控立式车床前,得知操控车床的是一位名叫王建刚的首席员工,总理饶有兴致地与他进行交流。“你是负责这台机床的,又是创新工作站的,那你们是用什么方式组织创新的?”王建刚回答道:“我们主要是调动创新工作站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采用一些合理的工艺方法和刀具等来提高质量和效率。”

  张东亮“大工匠”工作室,坐落在磨机工部车间一角。李克强总理走进来时,大家正在为如何完成精度和平面度出谋划策。总理与他们一一握手,介绍到大工匠张东亮时,总理紧紧握着他的手欣喜地说,你就是我们的大工匠啊!这个工作室就是以你的名字命名的。

  李克强河南行相关报道>>>

  李克强阔别6年后再回河南 首站洛阳察企业谈双创

  李克强总理赞河南创客 建议给高精尖技术人员加工资

  李克强郑州考察:要把炎黄故里这个品牌做出名气

  李克强考察玉米千亩示范方 总理掰的玉米成珍贵纪念

  李克强寄语新郑机场二期工程建设:要做全国“大个头儿”

  李克强考察郑州机场二期建设 细问有没有拖欠工资

  李克强点赞河南秒通关 小鲜肉纷纷喊强哥好

  李克强考察郑州东区 负责人汇报:与您当年规划一模一样

  延伸阅读>>>

  总理与河南,情谊割不断

  李克强视察郑州东区露真情:我要到如意湖边走一走

  李克强济源调研曾遇老人下跪求水:解决不了我下跪请罪

  中原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初具规模 李克强首提构想

  李克强与河南的深厚情谊:曾为河南人民造词

  盘点郑东新区发展足迹:始于2000年李克强拍板规划

  记者回忆李克强两次暗访 称其严谨自律正气(图)

  河南乡亲对总理说:“老书记”要常回家看看

  李克强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我也是“家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