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运海 通讯员 王静会)7月22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空心村整治规划及其信息化支撑技术研究”邓州市示范基地举行揭牌仪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14位专家学者参加。

  这一课题由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共同承担,主要依托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遥感技术和计算机编程技术的支持,从空心村形态诊断及其预警技术等4个方面开展系统研究,提炼形成空心村综合整治规划与信息化支撑技术体系,为我国不同类型区域空心村综合整治提供共性技术支撑和指导,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我国乡村土地监控提供技术支撑。

  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冯健说,之所以选择邓州市作为该科研项目示范基地,主要因为这里是平原农区村庄空心化的典型地区,对邓州空心村特征及综合整治规划、信息支撑技术展开研究,对平原农区乃至全国的村庄空心化整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今后,课题组将与邓州在农村土地整理、城市规划及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促进国家先进科技成果转化。